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文物映耀百年征程主题论坛在重庆举办

2021年06月13日16: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6月13日电(记者鲁婧)6月12日,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重庆主场城市活动“文物映耀百年征程”主题论坛在重庆举办。论坛由国家文物局、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出席论坛。

关强在主旨发言中强调,进入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取得历史性成就,革命文物成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实物载体,考古工作为塑造全民族历史认知作出重要贡献,文物资源管理、保存状况实现根本性扭转,普惠均等的博物馆体系全面搭建,文物保护利用走进百姓生活、融入现代社会、踏上外交舞台,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越走越宽。关强就推进“十四五”时期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出四点思考:全面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文物工作格局,促进文物保护利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全面加强文物依法保护管理,完善文物资源管理机制,提升考古工作能力;全面加强文物科技创新,布局国家重点实验室,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支撑引领文物保护利用提质增效;全面深化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破解体制机制难题,多措并举加强文物机构队伍建设、充实工作力量。

在论坛中,人民网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人民网研究院院长唐维红以《数字技术为文化遗产传播创造新机遇》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她表示,当前,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VR等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文化遗产“活”起来,进一步传承与发展提供了新契机。

围绕文物映耀百年征程主题,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凌明、陕西省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党委书记薛耀军、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北京大学教授李水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保护修复所所长李黎、纺织品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中国丝绸博物馆)主任周旸、陕西省西安市曲江第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阎利娟、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物局)副主任幸军,分别从北京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延安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长江文物保护、考古百年与三星堆文明、石窟寺保护、文物科技创新、博物馆融入小学教育、重庆三峡文物保护利用等角度,分享实践做法,交流经验思考,探讨发展路径,提出“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综合账,老城区多拆少建,革命旧址周边只拆不建”“长江文物是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的重要抓手”“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一颗爱文博的种子”等鲜明观点。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主题论坛对于“十四五”时期各地更高水平做好文物工作提供了有益启示。

(责编:孙红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