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数字艺术作品《数字江山图》亮相北京

2021年06月12日13: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 (刘微)6月10日下午,“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北京银帝艺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展出了艺术家一山创作的30米长卷微喷作品《数字江山图》,此长卷由2000多幅作品拼入,并吸取时下年轻人儿时的经典游戏元素,进行像素化重构。

贾廷峰发言。主办方供图

在开幕式上,策展人贾廷峰谈到,艺术怎样跟当下的时代发生关联,跟当下的审美发生全新的碰撞,对艺术家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课题。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我十分赞赏一山先生的种种探索与创新。

学术主持吕建富表示,古典艺术、传统艺术属于农耕文明的产物,工业革命以后出现了现代艺术、当代艺术,而数字艺术预示着智能社会的来临。未来审美将以什么形式呈现?今天我们从《数字江山图》中可以看到未来审美的端倪。

一山发言。主办方供图

一山提到,我们应该用未来的眼光看待当下的艺术,可能会激发出更多全新的艺术形式,比如数字艺术、田野艺术、潮流艺术、循环经济下的生态艺术等等。

《数字江山图》精选了一山的2000多幅作品,涉及了“点线面抽象系列”“民俗及数字水墨系列”“科技未来式系列”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构建了一幅新时代的数字艺术江山图卷,并用模拟游戏风格的像素化重构拼接,体现出数字艺术的新艺术语言。

展览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外国美术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王端廷表示,数字技术已经渗透到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依托网络传播途径,数字时代的艺术欣赏和收藏方式也发生了深刻变化。

据悉,除展出30米长卷《数字江山图》外,另有四件动图作品《宇海》《数码孩童》《太空一家》《加密狗》,一件动画作品《灵境》和一对数字雕塑作品《数码孩童》集中呈现。

(责编:李楠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