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开馆 解密重庆与故宫的“不解之缘”

鲁婧
2021年06月12日13: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纪念展厅、紫禁城书院、文物南迁主题邮局……6月11日,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开馆,以图文影像、实物文创相结合的形式,纪念抗日战争期间故宫文物南迁的历史。

该馆位于重庆市南滨路慈云老街1号,由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安达森洋行改造。在抗战期间,这里存放了3694箱故宫南迁文物,为保护国宝,传承中华文脉做出了重要贡献。

文物南迁 故宫文物与重庆的“不解之缘”

先南迁、再西迁,行程上万里,穿越大半个中国。抗日战争时期,故宫文物曾经历过一段难忘的“迁徙”岁月。在这段时间里,一大批故宫文物与重庆结下了“不解之缘”。

抗战爆发后,为躲避战火,故宫博物院、古物陈列所、颐和园以及国子监等处文物,总计19492箱,从北京南迁上海暂存,转运至南京后,这批文物继续西迁,被分为南、北、中三路,运往四川、贵州保存。其中,数量最大的中路文物共9331箱,沿长江来到重庆,被存放至3处保存,其中,渝中川康银行存放3830箱,南岸王家沱吉利洋行仓库存放1814箱,南岸安达森洋行存放3694箱。1939年4月,这批存放在重庆的文物被迫再次转移,一直到1947年,又辗转回到重庆,从这里中转,运回南京。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闫宏斌说,故宫文物南迁是故宫博物院的一段峥嵘岁月,也是中华民族的一段抗争历史。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开馆是对“文物映耀百年征程”的有力诠释。纪念馆的设立,将有助于广大公众更加深入了解故宫文化、抗战历史。

“再续前缘” 打造主题纪念馆助力文物活化利用

作为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重庆主场城市活动之一,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开馆,故宫与山城重庆再续“千里之缘”。

在故宫博物院、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南岸区政府的共同推动下,经过文物建筑修缮、周边环境营造、多元业态呈现,安达森洋行旧址片区的8栋建筑被打造为“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该馆占地约2500平方米,包括纪念馆展厅、文化大讲堂、教育课堂、紫禁书院、书店、文创等文化场馆和配套服务。

以文化遗产保护作为理念支撑,以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创资源作为主要运营方式,该项目将被重庆市纳入南滨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进行重点打造。

同时,闫宏斌表示,故宫博物院未来将继续支持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的工作,通过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共同开创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文物活化利用的新时代。

据悉,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建成开放后,将通过举办主题展览、活动、小型演出等形式展示南迁史实,传播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同时,依托纪念馆的对外开放,故宫博物院与重庆市还将在文创产业、学术科研、文化教育、数字化应用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不断满足公众精神文化需求。

(责编:李楠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