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完善体系、强化成果、推进信息化……“十四五”文旅科技创新这么规划

2021年06月11日13: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刘佳)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领域、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系统部署指导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作,描绘了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作蓝图。

《规划》指出,围绕文化强国建设目标任务,以科技创新引领和支撑文化和旅游发展,提高文化和旅游生产要素水平,推动文化和旅游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科技运用更加广泛。全面推进科学技术深度融入文化和旅游领域,推动新兴技术在文化和旅游企事业单位、各层级政府职能部门广泛应用。通过各级各类科技项目的实施,突破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形成有效应用。通过科技发展创造更加丰富的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景,有效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的便利程度。

——科技成果更加丰富。推进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理论体系建设,推动突破一批共性关键技术,推动文化和旅游重要装备研发,配合国家文化领域工程建设,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制定一批文化和旅游科技标准。

——创新主体加快发展。建设一批文化和旅游与科技深度融合示范主体,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科技型行业领军企业,建设若干重点实验室、示范园区、技术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示范载体。培养一批高素质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人才,支持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文化和旅游科技融合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政策保障全面有力。完善文化和旅游领域科技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协同有关部门建立和完善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加强各级科技创新资源的全面投入,推动科技部门加大对文化和旅游科技项目的支持力度,推动财政加强对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的投入。加强文化和旅游专利技术和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

《规划》要求,围绕深入推进社会文明促进和提升工程、构建和完善新时代艺术创作体系、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体系、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现代旅游业体系、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对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体系,支持和鼓励文化和旅游行业聚焦重点领域,开展理论研究、技术研发、装备研制和应用示范,推动科技成为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新动能。

在基础理论和共性关键技术方面,通过基础理论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为文化和旅游行业科技发展奠定理论、方法和技术基础。在新时代艺术创作与呈现方面,以科学技术推动文化艺术的形式创新、内容创新、模式创新、呈现方式创新,提升文化艺术创作效率能力与艺术的表现力、感染力。在文化资源保护和传承利用方面,利用先进科技支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开展文化遗产保护与文物活化利用技术研究,重点支持存量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推动传统文化“活起来”。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方面,通过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内容和手段的科技创新,丰富服务供给,创新服务形式,提升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效能。在现代文化产业方面,围绕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以科技创新提升文化生产和内容建设能力,提高文化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在现代旅游业方面,聚焦智慧旅游发展关键技术,以科技创新提升旅游业数字化水平,深化“互联网+旅游”融合创新,丰富和优化数字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培育文化和旅游融合消费的新业态、新模式,提升旅游业现代化水平。在文化和旅游治理方面,开展文化和旅游行业监管技术研究,强化大数据技术在“互联网+监管”中的运用,提升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技术监管能力,提高文化和旅游治理效能,推动实现文化和旅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方面,以科技支撑对外文化交流方式和方法创新,支撑旅游推广方式和方法创新,提升对外文化交流传播的效能和效果,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规划》明确了七大主要任务,分别是完善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体系,强化文化和旅游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推进文化和旅游信息化,提升文化和旅游装备技术水平,深化文化和旅游标准化建设,加强文化和旅游理论研究和智库建设,加强科技创新型人才培养。

(责编:刘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