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安全防控 文明出游

端午游丰富多彩 民俗文化体验多

本报记者 赵 珊
2021年06月11日08: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游客在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天保寨景区游玩。
  新华社记者王 晓摄

  今年上半年最后一个小长假端午节马上就到。记者从多家旅游企业获悉,端午节国内游市场持续向好,居民出游依旧意愿强烈。周边游、短途游成为端午出游的主要方式,感受端午民俗文化和休闲度假是出游的主要目的。携程旅行网数据显示,今年端午出游人次有望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预计出游人次将达到1亿。

  文化和旅游部提醒游客,端午出游要做好个人防护,安全文明出游。提前了解出发地、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合理安排行程。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勤通风,养成“一米线”好习惯。

  

  中短途游受青睐

  携程旅行网数据显示,端午假期近五成游客选择周边游。途牛旅游网统计:有41.07%的游客选择一日游,31.63%的游客选择2至3日游,中青年群体是端午出游消费的主力军,消费能力普遍较强且特别关注旅游品质。

  人们周边游的选择日趋多样,不只聚焦热门景区。携程旅行网统计显示,今年端午节周边游出现了一些以往关注度不太高的黑马景区,比如南京玛雅海滩水公园、杭州烂苹果乐园、萍乡武功山风景区、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南宁龙门水都、三星堆博物馆、云上草原和梵净山等。

  驴妈妈旅游网平台上超七成游客选择和家人一起出游,带上子女、父母过节成为端午度假的主流。今年恰逢建党百年,红色旅游持续火热,全家一起去红色旅游景点重温红色记忆、追寻红色足迹、品味红色文化,成为许多家庭出游的必选项。

  休闲度假旺盛的需求,带动了本地度假别墅、民宿及露营地等非标住宿的需求。同程旅行数据显示,端午假期以度假别墅、民宿、木屋、房车、帐篷露营等为主的非标住宿都有不错的市场表现。

  民俗文化体验多

  今年端午小长假第一天恰逢“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民俗文化游、非遗体验游成为热门选择。携程旅行网数据显示,今年端午定制游、主题游的订单量相比2019年端午还要火爆,定制游订单量增长近三成,主题游增长365%。民俗风情浓厚的古镇古村受到游客追捧,西江千户苗寨、乌镇、台儿庄古城、南浔古镇、宏村成为该平台预订最火的古镇古村。

  人们不再满足于常规的出游内容,尤其家庭游更热衷带孩子体验中国传统文化习俗,例如孩子们在“山野少年·端午野趣”夏令营中,不仅可学习搭灶取火、烤叫花鸡等户外技能,还能在端午节之际,体验旱地龙舟、做香包、包粽子等端午特色民俗。

  各地举办的端午民俗活动也将成为吸引游客的重要热点。粽子是嘉兴著名的特产,当地即将开启2021端午民俗文化节;2021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也将启动。来自同程旅行的统计,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北京故宫博物院、丽江古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天津五大道文化旅游区等文化底蕴深厚的景区颇受追捧。

  玩出个性和特色

  中国休闲度假品质不断提升。3天假期,不同群体都能玩出特色。驴妈妈旅游网端午出游报告显示,用小长假打卡热门城市旅游目的地,成为“95后”“00后”小长假出游的偏好。相比其他年龄段游客,这群年轻人在旅游目的地的选择上也有不同,他们更愿意为兴趣和热爱买单,去成都、重庆赴美食之约,去长沙排队喝奶茶吃小龙虾、去武汉过早骑行东湖、去西安登城墙逛博物馆、去洛阳看龙门石窟……都成为他们飞赴目的地的理由。

  酒店是周边游的主要场景,近郊度假型酒店、亲子型酒店以及一站式酒店度假村需求旺盛。去哪儿数据显示,2021年端午假期,度假型酒店预订量比清明假期时增长20%,度假型酒店成为最受欢迎的酒店类型。以酒店为目的地进行两三天的休闲度假,吃住玩一站式消费的“酒店式度假”方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

  全国多地近日气温攀升,奔赴水上世界、清凉泳池、划龙舟或夜游等玩法,成为一些游客端午避暑的选择。飞猪旅行数据显示,玩水类清凉之旅预订量同比涨超410%,夜游预订量同比增长600%,乐山大佛、重庆洪崖洞、常州中华恐龙园、乌镇、欢乐谷等景区的夜游预订火爆。

  大西北自驾旅拍之旅持续升温。喀纳斯月亮河、敦煌莫高窟、“中国版马尔代夫”东台吉乃尔湖、“中国版66号”U型公路、大柴旦翡翠湖、鸣沙山月牙泉等网红旅游地,带动了新疆、青海、宁夏、甘肃等西北目的地预订量同比增长均超过400%。同时,这些地方的旅拍预订量同比涨幅也达到400%。完美的旅行,美景和美图缺一不可。

(责编:连品洁、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