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划定26部重点文艺作品

2021年06月11日08:4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划定26部重点文艺作品

北京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发布会——重点文艺作品专场发布活动10日上午举行。在创排推出的百余部作品中,26部作品成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点作品。

《革命者》《长津湖》《狙击手》成重点影片

聚焦重大题材,深耕精品创作是首都文艺工作者的重要责任。身处全国文化中心高地,北京以“三抓三重三支撑”的北京模式把最新的艺术形式和最美的艺术感受奉献给广大人民群众。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电影局局长王杰群透露,市委宣传部、市电影局曾先后召开电影选题策划座谈会、重点影视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全市影视工作专题座谈会、全市电影创作推进会,不定期走访调研,实时了解影视企业创作动态,定期向全市影视制作单位和各区征集影视项目,最终锁定《革命者》《长津湖》《狙击手》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影片,将其纳入重点项目库。

推出近160种建党百年主题出版物

出版物方面,北京市共推出近160种建党百年主题出版物,以百年百部红色经典图书献礼建党百年。

这些作品聚焦重点题材、重点人物和重点群体,涵盖通俗理论读物、文学作品、少儿图书三类,形成“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历史丛书”“北京文化书系·红色文化丛书”等各具特色的十大系列丛书,推出《为什么是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等通俗理论读物近50部,《远去的白马》等文学作品近30部,《新青年》《李大钊》《北大红楼》等红色文化连环画系列丛书和《少年读党史》等少儿类图书近20部。

今年,北京市还将举办建党百年重点出版物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和全民阅读活动,在全市近2000家实体书店设置专区、专柜举办百年百部红色图书展。

50余部舞台剧多维展现百年波澜壮阔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重大时间节点,北京将推出重点舞台艺术作品50余部,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斌介绍,这些作品的侧重点是表现党史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的,包括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创排的话剧《香山之夜》,北京京剧院创排的京剧《李大钊》,国家大剧院歌剧《长征》《党的女儿》《青春之歌》、北京京剧院京剧《许云峰》《党的女儿》等。

与此同时,在今年推出的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中,还重点突出了扶贫、抗击疫情等主题。另外,大型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将于今年9月开启在大运河沿线8座城市的16场演出;国家大剧院获得上届文华大奖的舞剧《天路》,将于6月30日至7月3日再次上演;国家大剧院歌剧《山村女教师》、北京人艺话剧《社区居委会》、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儿童剧《北京童谣》等作品,今年都将陆续呈现于首都艺术舞台。

电视剧《太阳出来了》年内央视播出

2021年初,电视剧《觉醒年代》持续热播。它不仅是一部具有思想深度、历史深度与艺术深度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优秀电视剧、一部党史教育的生动教材,更是精品创作“北京模式”集大成的标杆之作。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张苏副局长介绍,继《觉醒年代》后,对标《觉醒年代》的《太阳出来了》预计第四季度在央视播出。

其他作品方面,纪录片《播·火——早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广播剧《北大红楼》等作品正在后期制作中,预计6月至7月播出;广播剧《播火者》已于5月在北京文艺广播播出。此外,电视剧《香山叶正红》预计年内播出,《长辛店》(已更名《铁马豪情的日子》)已取得发行许可证等。

本组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统筹/刘江华

相关

今年原创新排作品有17部

26部作品中 今年原创新排作品17部

有话剧《香山之夜》、舞剧《五星出东方》、歌剧《青春之歌》、电视剧《觉醒年代》《香山叶正红》《我们的新时代》《长辛店》、电影《革命者》《长津湖》《狙击手》、纪录片《播·火——早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通俗理论读物《为什么是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长篇小说《远去的白马》、广播剧《北大红楼》《播火者》

经典复排和加工提高作品9部

话剧《社区居委会》、歌剧《长征》《山村女教师》、京剧《李大钊》《许云峰》《党的女儿》、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舞剧《天路》、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纪念碑》。

(责编:王连香、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