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昆曲、中医针灸等42个非遗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

2021年06月10日14: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 (王连香)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有关情况。会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王晨阳表示,我国是最早一批加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的国家之一,加入《公约》后,我国积极参与非遗保护国际事务,在非遗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王晨阳介绍,昆曲、中医针灸、二十四节气、太极拳等42个非遗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位居世界第一,为世界文化多样性贡献了“中国色彩”。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非遗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体现着我国各族人民的精神理念和道德规范,既是中华文化多样性和创造力的鲜活体现,也是中华文明与世界其他文明交流对话的重要资源。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按照《“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采取有力举措,充分运用非遗资源,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高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和中华话语的说服力,为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贡献非遗力量。

(责编:王连香、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