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上海电视节三大报告发布:网络视听产业蓬勃发展 现实题材比例走高

2021年06月10日14: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 (郭冠华)去年,互联网视频用户规模首次突破9亿,新机遇、新挑战之下,过去一年互联网影视行业表现如何?未来发展趋势怎样?近日,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主旨论坛发布的《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2021)》《2020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以及《中国网络视频精品研究报告(2021)》显示,“十三五”时期,我国网络视听产业迎来蓬勃发展,而随着国力继续增强和5G时代来临,“十四五”期间,网络视听产业的前景将一片大好。

过去五年成绩斐然 未来形势坚实美好

8日下午,在互联网影视峰会主旨论坛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发布《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2021)》。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主办方供图

报告显示,“十三五”时期,我国网络视听健康成长——网络视听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网络视听阵地建设成效卓著,网络视听文艺更加繁荣。

2020年的网生内容,在多个领域给出了成绩。报告指出,网络剧已走向追求品质的良性轨道,对反映时代变迁、人民生活、内心需求的现实题材的追求已经深入创作者内心;网络电影生产能力水平取得突破,“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现实题材作品层出不穷,成为聚焦新时代主题创作的重要新生力量;网络综艺正在摆脱“有意思没意义”的创作惯性,更加聚焦正能量的传播;网络纪录片快速发展,反映社会现实和文化艺术类题材成为热门;网络动画片表现出更大的技术和内容张力,打破了观众的圈层。此外,主流媒体短视频业务更加活跃,其聚焦主题、服务大局的能力显著提升。

不仅如此,网络视听产业也日趋成熟。报告中提到,五年来,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稳步提升。来自国家广电总局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网络视听用户付费、节目版权等服务收入达830.80亿元,同比增长36.36%。

成绩斐然,未来美好。“十四五规划”中要求,到2035年,我国要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2021)》中预测,未来五年,网络视听产业将迎来四个趋势:更加注重统筹安全与发展,主题宣传和主题创作声量进一步放大,“文化+科技”是主流发展方向,迈向国际传播是网络视听担负的重大而现实的政治任务。

现实题材比例走高 网络剧更加精炼

在主旨论坛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副主任肖党荣带来《2020网络原创节目分析发展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的网络原创节目,呈现了“优秀节目日益丰富,供给能力不断提高”的良好局面。

网络剧方面,2020年共上线网络剧230部,相比2019年的202部显著上扬。其中,现实题材网络剧依然受到创作者青睐,比例达到70%,《沉默的真相》《我是余欢水》等作品均收获不俗口碑和出圈热度。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副主任肖党荣。主办方供图

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在短剧风潮的引领下,2020年的网络剧更加精炼——230部上线网络剧中,12集短剧占比最高,数量达到80部,占网络剧35%的体量;24集的剧集占比20%,共46部;相形之下,曾经常见的“40+剧集”只有6部,占比仅为2%。

网络电影方面,2020年的上线数量由2019年的638部增至659部,现实题材网络电影生产创作势头活跃。2020年,分账超过1000万元的网络电影共计60部,较2019年同比增长76%,票房分账记录也被再度刷新。

网络综艺方面,2020年总上线网络综艺229档,相比2019年的221档略有上升。其中,仅限会员付费观看的多版本和衍生节目占比80%,达到137部。

网络纪录片方面,2020年实现飞速发展,从2019年的150部上涨70%、达到2020年的259部。其中,记录、书写、讴歌新时代的作品层出不穷,从疫情席卷全球态势出发、主打真实记录的作品直击人心;同时,网络纪录片内容质量继续提升,成为年轻人热门话题的作品也比比皆是。

网络动画片方面,2020年全年共上线396部,较2019年288部上扬38%,“中国风”成为2020网络动画片的亮丽主题,国风作品“破圈”时有发生。

肖党荣同时提到,2021年的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创作生产传播持续活跃,蓬勃向上,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这条主线,网络视听领域亮点迭出。“加强精品内容创作,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迎来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互联网影视产业增长 “精品思维”是破局之道

随着互联网影视精品内容层出不穷,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互联网影视用户增长“触及天花板”的声音也屡被提及。未来互联网影视产业的增长点到底在哪里?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陆地开启《中国网络视频精品研究报告》,解答了这一问题。

报告中,陆地用“桃花源”来形容行业正在寻找的空间和机遇,认为新的增长点需要到“黄发垂髫,怡然自得”的年龄层和“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乡村中寻求。这也印证了此前《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2021)》的发现:新网民的入网转化是一大增长点,尤其当新网民的生力军是青少年和60岁以上老人时,行业应更积极思考如何为这“一老一少”的群体布局适合他们的视听文化内容。

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陆地。主办方供图

同时,互联网领域在2020年达成的“全面小康”,为网络视频在农村地区的普及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如何做好乡村互联网影视经济,也值得从业者思考。

除了互联网影视用户增长的痛点,《中国网络视频精品研究报告(2021)》还直面长视频平台遭遇短视频内容挤压的难点,提出“鲜桃一个好过烂杏一筐”的破局之道——“鲜桃”,就是内容上追求精耕细作,实现品质输出,至于“烂杏”,报告否定的就是曾经的互联网影视市场跑马圈地、“大水浸漫”式的粗放生产策略。

在这份报告的定义中,精品要有形有神,入眼入心,可长可久,“精品不但我们本民族的人喜欢看,不但我们这代人喜欢看,不同国家的人也喜欢看,我们下一代人仍然喜欢看。”

陆地强调,精品要从“奢侈品”向“必需品”转变,“随着用户欣赏品位提高,我觉得用户对精品的需求从数量和强度上都会不断加强,我们的生产者、企业如果不能生产更多的精品,今后很有可能被边缘化甚至于被市场淘汰。”

(责编:刘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