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公路服务区厕所今年将有新变化:增大女厕位占比 增设第三卫生间

2021年06月08日14: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 (王连香)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深化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6月7日至12月31日期间,分4个阶段深化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专项行动,全面补齐发展短板,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方案》从对标高峰需求、增加厕位数量,完善卫生设施、保障特殊需求,加强保洁管理、保持干净卫生,加强创新管理、提升服务能力4方面,提出10项主要任务,持续深化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到今年年底,省域内客流量排名前50%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公共卫生间基本实现设施完备、厕位充足、卫生整洁、生态环保,公众“如厕难”和“卫生差”问题基本解决,无障碍服务不断优化,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布局进一步优化,卫生服务设施体系更加健全,运营机制逐步完善,公共卫生间保持卫生整洁。

《方案》明确,增加普通公路服务设施,充分利用现有公路管理和服务设施、公路边角用地、沿线加油站以及社会经营场所等资源,因地制宜推动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建设改造;科学设置厕位总量,参照公路服务区客流高峰时段需求,加强厕位设置,除不可抗力因素外,公路服务区应保障工作日、周末、重大节假日期间每个厕位排队人数分别不超过1人、2人、3人;合理分配男女厕位比例。高速公路服务区与具备条件的普通公路服务区女厕位与男厕位(含小便站位)的比例原则上应不低于1.5:1。重大节假日期间客流量大的服务区,女厕位数量无法满足使用需求的,宜按不低于2:1的标准设置;特殊情况下,应通过设置潮汐卫生间、明确临时卫生间和可移动卫生间使用要求等方式,继续增大女厕位占比,满足女性旅客使用要求。合理增设第三卫生间,完善儿童如厕设施,满足异性家人陪侍使用需求。

 

(责编:王连香、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