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全球旅游业有望加速恢复(国际视点)

本报驻埃及记者  沈小晓  黄培昭
2021年06月08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受疫苗接种进度及多国政策提振,全球旅游业近期显露复苏迹象,但不同地区和国家的旅游业复苏仍呈现不平衡状态。业内人士认为,旅游业对全球经济复苏至关重要,各方应加强国际合作,推动旅游业实现更具韧性和更可持续的发展。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委员会日前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随着疫苗接种步伐加快和一些关键旅游市场重启,全球旅游业恢复的信心指数正在上升。60%的受调查者认为,全球旅游业将在2022年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并迎来增长。今年1月份这一比例为50%。

  行业显露好转迹象

  近一段时间,部分国家的旅游业开始恢复。埃及旅游和文物部长哈立德·阿纳尼近日表示,埃及旅游业正逐步好转。今年4月,埃及接待了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50万游客,游客数量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约50%。为保证游客和从业者的安全,埃及政府为旅游业200多万从业者接种疫苗。阿联酋旅游部门透露,今年第一季度,阿联酋酒店业平均住宿时间比去年同期增长27.6%,其中3月份同比增长112%。

  非洲部分国家的旅游业也在加速恢复。乌干达旅游部官员表示,今年第一季度的游客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两倍,旅行社的预订量在去年8月至今年3月间增长了11倍。

  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WTT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格洛丽亚·格瓦拉4月底表示,近几个月来,不少国家的海岛旅游、短途和近程旅游均出现初步复苏迹象。WTTC预计今年全球旅游业对全球GDP的贡献将同比增长48.5%。

  与此同时,一些线上线下结合的国际旅游展会陆续召开。5月中下旬,马德里国际旅游展召开,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家展商与会,线上线下参展人数超过10万;几乎同期,在迪拜举办的阿拉伯旅游交易会吸引了来自沙特、意大利、德国、马来西亚、韩国、美国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1300家展商参加。

  便利政策持续出台

  根据猫途鹰、亿客行等全球知名旅游公司的调查,随着全球疫苗接种进度加快,各国民众对夏季旅游的需求增长,越来越多游客开始计划度假行程。为迎接暑期游客,许多国家和地区相继推出有针对性举措,努力提振旅游业。

  最近,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与多国合作推出“数字健康通行证”制度。阿联酋航空、卡塔尔航空开始使用“国际航协旅行通行证”手机应用,推出“数字健康护照”,提高了出行的便利性和灵活性。包括欧盟在内的一些地区和国家也正在试行类似的数字旅行通行证。

  拉美多国代表近期共同签署《蓬塔卡纳宣言》,制定在后疫情时代旅游业发展的行动计划,强调加大对旅游企业和从业者的帮扶力度。

  一些国家出台了相关的旅游便利政策。例如,埃及制定了综合行动计划,包括建设新酒店、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景点、开发新的旅游城市、邀请旅游作家和网络博主“打卡”热门景点;加勒比岛国巴巴多斯推出一年期的新签证,允许持证者在岛上远程办公一年,其间无需缴纳地方所得税……

  旅游行业的投资也重新开始活跃。近日,全球短租公寓预订平台爱彼迎宣布同全球旅游品牌一道,参与墨西哥旅游业25亿美元投资项目。今年4月,牙买加获得外国和本地旅游投资20亿美元,投资项目包括大型的酒店和度假村开发,未来两年将新增酒店客房7000多个,创造2万多个新就业岗位。

  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波洛利卡什维利表示,数字化将在旅游业复苏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各国应提高旅游目的地管理机构运用数字技术的能力,加强游客、旅游业从业者与数字环境的关联。

  从旅游推广到人才培养再到行业交流,数字化工具的应用日益广泛。约旦旅游局利用社交媒体频道发布宣传视频,展现历史图像、自然风光、考古景观;牙买加政府为旅游业从业者提供免费在线培训认证课程,帮助他们提高数字化技能;马德里国际旅游展上,主办方通过在线和移动应用程序增强线上参与的现场体验感,其提供的多种工具能便利全球与会者的交流,加强信息共享……

  协力促进可持续发展

  业内专家认为,目前全球旅游业整体呈现缓慢恢复态势,但疫苗分配不均、医疗卫生水平不一、经济债务负担各异等问题,可能阻碍部分国家和地区的旅游业恢复进程,全球旅游业复苏将呈现不平衡状态。

  日前在沙特利雅得举办的全球旅游业复苏大会上,各方一致认为应大力支持公私部门、国家之间加强协调合作,促进旅游业可持续发展,让更多地区和民众享受到旅游业红利。

  大会上,世界旅游组织发起“最美旅游乡村”倡议,将在全球认定一批采取创新方法促进乡村旅游转型的地区。世界旅游组织还宣布在利雅得开设区域办事处,协调中东地区旅游政策和措施、收集数据、共享信息、促进旅游业投资,建立针对中东地区的旅游学院,培训和认证专业人员。沙特旅游大臣哈迪布在会上宣布,将与世界银行合作,出资1亿美元建立国际综合旅游基金,致力于国际旅游业可持续发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议,各国政府在出台政策时要更注重针对性,关注政策空间和可持续性问题,应通过转向可持续发展的旅游模式、投资新技术等推动旅游业实现多元化发展。各国必须加强国际合作,建立共享信息平台,为游客提供有效的防疫指南和出行指导。

  波洛利卡什维利表示:“旅游业代表着经济复苏的希望。旅游业要安全重启,离不开各国发挥领导力,加强合作与创新。”

  (本报开罗6月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08日 17 版)

(责编:王连香、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