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上海浦东六大产业业绩喜人

2021年06月07日09: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上海电 (记者何欣荣)国产首艘大型豪华邮轮总段制作进度已达86%、C919大型客机今年有望交付首架机、前四月新能源汽车总产值增长4倍……今年以来,上海浦东新区重点打造的六大硬核产业交出“硬气”答卷,为全年工业总产值站稳万亿元平台、实现千亿元增量开了好头。

  “大型邮轮是典型的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一艘13万总吨级的大型邮轮,单价达到7.7亿美元,相当于9架波音737的价值。”位于浦东的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企划部副部长陈思说,2019年10月,外高桥造船承建的首艘国产大型邮轮开工点火。截至今年5月底,国产大型豪华邮轮总段制作进度已达86%,今年年底将完成船体起浮,预计2023年完工交付。

  “疫情期间,邮轮项目面临巨大考验。得益于新区政府的帮助,船厂顺利解决了国外专家来华和疫苗接种的问题,邮轮建造保持加速度。”陈思介绍,目前国产邮轮首制船的详细设计和生产设计已步入尾声,二号船正在确认设计需求。

  国产大型豪华邮轮是浦东硬核产业的缩影。包括“中国芯”“创新药 ”“蓝天梦”“未来车”“智能造 ”“数据港”在内,浦东六大硬核产业在规模、能级、关键核心技术方面,都实现了不断跃升。

  比如“蓝天梦”产业,除了C919大型客机,中国商飞制造的ARJ21支线客机初步形成规模化运营。截至今年5月,累计交付50架,实现安全载客250万人次。

  “创新药”产业,浦东诞生了全国15%的原创新药和10%的创新医疗器械,当前有超过10个一类新药处于上市申请阶段。浦东新区科经委生物医药处处长凌刚说,科创板启动后,社会资本对国产创新药高度关注,今年前四月浦东生物医药企业总融资超过140亿元,同比增长2.6倍。

  浦东新区科经委副主任周征宇表示,下一阶段,浦东将以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为契机,在高端芯片、航空发动机、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领域补齐短板,以建设世界级产业高地为目标,积极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合作与竞争。

(责编:连品洁、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