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打开演艺“新视界”

本报记者 郑 娜
2021年06月07日09: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的支持下,中国歌剧舞剧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日前在北京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舞上春》——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业务技能展演线上演播。根据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资源、人才、技术、平台等专业优势,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特别是在演播平台开发、云演艺产品开发运营、专业人才培训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打通云演艺产业链发展的各个环节。

  《舞上春》以中国传统色彩为主题,分为月、翠、赭、黛、绛5个篇章,以中国古典诗词作为内容表达,民族乐团现场配音,将季节、方向、色彩、诗歌、音乐、舞蹈等元素充分融合,在舞台现场呈现出一堂生动的中国古典舞艺术体验课,创新实现了“诗乐舞”三位一体的结合、“课”与“演”的结合。演出过程中,全体演员以饱满的热情和精湛的技艺,向观众展示了高超的专业实力和艺术水准。

  4月中旬,《舞上春》在北京上演后,因其首次将业务技能展示创新性“搬上”舞台,引发业内外高度关注。此次,中国歌剧舞剧院再度创新突破,将整台演出由线下“搬至”线上。在未来一年的时间里,观众通过同步首发的华为视频和电信运营商IPTV大屏、5G手机小屏以及VR屏,即可体验到自由视角、多视角、8K VR等新技术带来的、不同于剧场的云观演新视角。还可通过在线视频平台享受在线点播服务。

  华为公司战略部产业发展副总裁燕兴介绍,《舞上春》线上点播是一场科技与艺术的携手。华为联合湖南卫视,运用了《舞蹈风暴》的自由视角拍摄设备,以360度全方位实时拍摄,更加清晰地捕捉舞者舞动瞬间。同时,能够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多视角场景以及全沉浸体验的8K VR场景,不仅展示了舞蹈艺术中的新技术运用,更是对镜头中艺术创作的全新探索。

  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陶诚表示,未来将通过常态化合作机制,以演出项目为依托,推进“演出演播”双向联动,为观众提供更多优质线上文化产品,助力云演艺产业良性发展,促进数字文化消费升级。

  “演播为舞台艺术开辟了传播新平台,创造了观演新方式,拓展了消费新渠道,丰富了演艺产业运营新模式,延长了演艺产业链。”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表示。

  高政认为,此次《舞上春》演播项目是探索演播商业模式的一次有益实践,创造了舞蹈艺术产品化运营的新模式。“演出演播并举,线上线下融合”是今后的发展之路,文艺院团、演出场所应深入实践,推动数字技术在演艺产业应用,打造舞台艺术线上演播知名品牌,让更多青年领略传统艺术之美,引领全球演艺产业发展变革方向。

(责编:连品洁、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