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国际音乐产业大会《AI乐中轴》创作推广计划推出单曲《耀染先农》

2021年06月07日08: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加快音乐城市建设、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扩内需促消费,北京市今年搭建了北京国际音乐产业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品牌活动平台,旨在树立行业发展风向标、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加快科技赋能转化应用。同时,为进一步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北京市还出台了推动音乐产业繁荣发展专项政策、发布中长期规划,将打造音乐城市作为重要目标之一。据悉,在政策引导、平台孵化及多方支持关注的共同推动下,AI+音乐结合古都北京中轴线文化的创作推广计划《AI乐中轴》在大会期间推出,作为“大会音乐+融合计划”“音乐+科技发展”“音乐+文旅消费”的重要项目落地。

据介绍,全长约7.8公里的中轴线汇集了北京古代城市建筑的精髓,见证了北京城的变迁。“十三五”期间,北京启动了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进入“十四五”,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的脚步在加快。今年4月,《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草案)》提请二审,进一步明确了中轴线文化遗产的三大类保护对象和分类保护措施。

为推动中轴线文化宣传,《AI乐中轴》创作推广计划系列之《耀染先农》在今年芒种节气(6月5日)上线。据负责该计划的相关人士介绍,《耀染先农》在整体风格上做出了突破性尝试和转变,创作风格悠扬不失轻快,温和不乏明朗大气,不仅具有强烈的画面感、互动感、故事感,而且利用视听、审美为大家呈现一次同频共振的心灵奇旅。从歌曲的氛围感中烘托渲染的中国传统文化,将科技手段与传统文化相结合,为后续的文脉中轴IP的不断完善丰富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和契机,文脉中轴IP世界正在不断壮大。

据悉,《AI乐中轴》AI音乐+北京中轴线文化创作推广计划,还将在夏至、立秋、中秋、大雪四个节气,对应上线4支原创AI系列单曲《天坛咏乐》《凉生太庙》《月满景山》《雪寒钟鼓》,用更多元的曲风演绎中轴线沿线的古建筑文化,助力珍贵文化遗产在创新中获得新的生命力和内涵。

对《AI乐中轴》呈现的数字文旅理念,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副馆长张敏认为:“这一计划将音乐更好地用于文物发掘、保护、修复和展示等方方面面,将为博物馆赋能,让‘博物馆热’走得更远。”

此外,据了解,为发挥大会连接音乐及其相关产业的平台作用,加快音乐+融合计划落地,推动音乐+科技创新发展,激发生产、创意、人才、技术、资本、版权等产业要素创造活力,本次大会还增设了产业孵化板块,通过搭建产业支撑平台和提供资源撮合,推动音乐+科技的创新。除《AI乐中轴》AI音乐+北京中轴线文化创作推广计划外,大会期间还将发布更多的创作计划、签约计划以及产业平台,并设立音乐产业重点项目库、音乐产业评审专家库、优秀原创音乐作品库等产业支撑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持,推动首都文化中心建设目标的早日实现。 

(责编:董童、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