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围棋之乡”天台再迎大赛 独特赛制让巾帼棋手充分切磋

欧兴荣
2021年06月04日17: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方寸棋盘黑白对弈,和合之城众客云集。“中国·天台山体彩杯”全国女子围棋公开赛6月3日在浙江省天台县拉开帷幕,世界冠军宋容慧五段领衔的43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职业女棋手和业余女棋手,进行一项创新型的赛制对决,她们在为期四天时间里展开8轮循环角逐,按照最终总积分决出前二十名。

“中国·天台山体彩杯”全国女子围棋公开赛开幕式现场。人民网 欧兴荣摄

全新赛制设计让棋手进行充分切磋

这43名女棋手包括22名职业棋手和21名业余5段(含)棋手,她们中既有棋场“小将”,也有赛场“老兵”。比赛采取混合编组的积分制(非往常淘汰赛制),让每一位参赛棋手都有充分的切磋机会。赛制总设计师中国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表示,这是考虑到受疫情影响,国内许多职业女棋手和冲段业余棋手普遍面临赛事少,下棋少的窘境,所以决定进行一次全新的尝试,以赛带练,举办这场独特的比赛。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对此表示高度的肯定和赞扬,他认为赛制贴心地为参赛棋手考虑,多给大家提供下棋的机会,能够进行更充分的交流与切磋。这既是一个探索,也是一个号召。这么多女棋手从全国各地赶来,积极参与这次混合编组的围棋公开赛,也是对赛事赛制的充分肯定。“希望棋手们能够珍惜比赛机会,充分享受比赛乐趣,在相互的交流切磋中提高棋艺。”

林建超等嘉宾领导在观摩比赛。人民网 欧兴荣摄

本次赛事由中国围棋协会主办,浙江省围棋协会和天台县人民政府承办。比赛为期四天,采用中国围棋协会审定的最新围棋竞赛规则,比赛用时为每方60分钟,保留3次30秒读秒。前二十名给予丰厚的资金奖励,前三名还授予奖杯。比赛期间还设置了棋手、棋迷互动环节,知名国手指导棋、知名国手大盘讲解等,满足围棋爱好者的“求知欲”。

“和合之城 围棋名山”人才辈出

林建超在开幕式上还授予天台县人民政府“和合之城 围棋名山”荣誉牌匾,充分肯定了天台围棋事业成就,该项荣誉系浙江省唯一、全国县域唯一。林建超表示,天台以和合文化著称,和合文化与围棋文化的气质内涵高度契合,荣誉牌匾的八个字概括了天台在中国围棋文化发展中的独特地位、显著特征和重要贡献,包含了中国围棋协会对天台推广和发展围棋事业的衷心感谢和良好祝福。

棋手在比赛中。人民网欧兴荣 摄

天台是全国首个“围棋之乡”,拥有深厚的围棋文化底蕴,国家级非遗项目“刘阮传说”,正是描绘了刘阮入天台对弈学艺的情景。如今天台围棋英才辈出,涌现出俞斌九段、金茜倩五段、朱菊菲五段等11位职业棋手,职业棋手数量位居全国县域之首。

中共天台县委书记杨玲玲介绍说,近年来,天台以棋为媒、以棋搭台,并深挖围棋文化,将5月25日确定为全国首个“围棋日”,自2012年以来连续八年承办世界女子围棋团体锦标赛,推动天台围棋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因疫情影响,世界女子围棋团体锦标赛这两年无奈暂时停办,本次举办的全国女子围棋公开赛,很好地填补了大赛空白。

俞斌九段携蓝天四段、陈潇楠四段、曹又尹三段出席3日晚的指导棋活动。人民网 欧兴荣摄

据了解,天台还成立了全国首个围棋教研组、全国首个围棋幼儿园等,从稚嫩幼童到耄耋老人,都深受围棋文化的熏陶,围棋也几乎成为这里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天台围棋院,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包含围棋展厅、比赛厅、对局室、围棋书吧等,设施先进,功能齐全,或将有力地推动天台围棋发展更上一层楼。

(责编:王仁宏、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