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勇敢者的游戏——跳台滑雪

2021年06月04日08:4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勇敢者的游戏——跳台滑雪

  跳台滑雪是一项在专用跳台上比拼跳跃距离和动作姿势的雪上竞技运动,被称为“勇敢者的游戏”,颇具观赏性。

  该运动在1860年前后起源于挪威,后逐渐成为独立项目,得到广泛开展,1924年被列为首届冬奥会比赛项目。滑雪跳台由起滑台、助滑道、起跳区、着陆坡和停止区组成,比赛中选手脚蹬专用滑雪板,不借助任何外力,从起滑台起滑,在助滑道上获得高速度,从跳台末端的起跳区“飞”出后,身体前倾,把两个滑雪板控制成“V”字形,沿抛物线在空中飞行,最后落在着陆坡,在停止区制动。

  跳台分为标准台和大跳台。标准台从台端到K点(着陆区的评分坐标原点,相当于及格线)的距离必须在76至98米之间,垂直台高必须在85至109米之间;大跳台从台端到K点的距离必须大于100米,垂直台高必须在110至145米之间。

  跳台滑雪运动员在比赛中的得分,主要包括距离得分和姿势得分。运动员如正好着陆到K点,即得到60分。在标准台比赛中,每比K点远1米多得2分,大跳台比赛则多得1.8分。反之,当运动员着陆点短于K点距离时,以60分为基准扣分,每短1米,标准台扣2分、大跳台扣1.8分。

  世界上没有规格完全相同的滑雪跳台,滑雪跳台大多十分壮观,建在山区的滑雪跳台视野开阔,经常作为旅游观景平台。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跳台滑雪比赛将在张家口赛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进行。 本报记者 陈赢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