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年轻球员挑大梁未来可期

2021年06月02日08:3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年轻球员挑大梁未来可期

6月1日晚,2021年全国男子冰球锦标赛在位于延庆区的北京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冰球馆圆满落幕,北京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队(下文简称“北体职”队)在决赛中以1比0力克首次晋级到决赛的重庆队,成功卫冕,而这也是北京男冰连续第二年斩获男子成年组的冠军。由于实力相对出众,北体职的夺冠被认为是理所应当,而他们通过几场比赛的争夺也让人看到这支球队的真正实力,反映了目前中国冰球的较高水平。而从另外一支北京队“交流”到北体职的几位小将经过大赛的洗礼之后,表现也越发成熟,未来这些00后甚至是05后球员将更多地走向全国比赛的舞台,为北京冰球和中国冰球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体职能力出众成功卫冕实至名归

回顾本届比赛,北体职队几乎没有受到太多的考验,尽管小组赛阶段4比1力克哈尔滨的比赛看起来分差不大,但看过整个比赛过程的人都清楚,其实北体职还是占据着场面上的绝对优势,而其他场次中,这支卫冕冠军基本都是以大比分获胜,其中不乏17比0(对阵上海)这种令人有些瞠目结舌的结果,北体职的实力优势非常明显。

本届比赛由于国字号的球员都被征调,因此更多考察的是每支球队的厚度和深度,而作为近些年全国开展冰球运动最为成功的城市之一,来自北京的两支球队仍然可以派出相对出色和完整的阵容征战本次比赛,这无疑为他们最终获得好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实早在开幕式(25日)当天,几位北体职的球员就曾表示,他们有信心帮助球队把冠军留在北京。8天的比赛下来,他们确实没说大话,最终北体职成功卫冕,北京男子冰球再次站到了全国之巅。

据了解,本次比赛,像北体职、哈尔滨以及齐齐哈尔这几支球队都有将近10名主力球员缺席,要说对于球队的实力没有影响那肯定是不可能的,但只有北体职队依然保持了去年一样的竞技状态。对此,球队的相关负责人道出了其中的缘由:“其实这些球员在一起集训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大家的默契度还是有的,虽然有些新人加入进来,但是他们对于这个体系的融入速度还是很快的,无论是那些较为年轻的00后小将,还是较为成熟的主力球员,他们的目标都很明确,就是尽全力把这座冠军奖杯留在北京。”

人员交流收到不错效果

队员们是这么制定目标计划的,也是这么实施的。正如队内的人士介绍,本次比赛代表北京出战的两支球队之间还进行了人员“交流”,去年曾代表北京队出战的球员们今年则穿上了北体职的球衣,而作为他们中的代表和佼佼者,17岁的陈恺麟凭借出众的实力,最终获得了主帅王国成的青睐,入围了北体职队。而在本届比赛中,他可谓是这支球队中表现最抢眼的球员之一,身为主力的他出战了4场小组赛,是球队锋线不可或缺的核心 。

而除了他之外,另外一名内部“交流”到北体职的年轻球员朱启彰也有稳定的发挥。作为从北京青少年冰球联赛和校际联赛中涌现出的“苗子”,朱启彰一步步从少儿冰球赛场走向全国比赛的舞台,而这已经是他连续第二年有机会代表北京征战全国锦标赛了,如今已经是国际关系学院一名本科在读生的他,依然在为自己的家乡贡献力量。为了能参加本次全国比赛,朱启彰特意向学校请了3周的假,而在最终随队获得冠军之后,他也会在第一时间返回学校报到并准备即将开始的期末考试。

“人员交流”在冰球赛场上其实很常见。正是两支不同队伍之间的人员交流让像陈恺麟和朱启彰这样的小队员能够有机会在强队中展现自己的能力。从本届比赛来看,几位年轻人不但在北体职获得了机会,而且都有相对稳定的表现。

00后球员承担未来北京希望

一年前在腾冲,北体职队为北京获得了首座成年组的冰球冠军奖杯,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不过当时队内的核心大都是年龄和比赛经验相对成熟的运动员,年轻人真正获得主力位置的人并不多,可能大家叫得上名字的只有今年行将高考的守门员葛思雄。就连他今年也因为征调到国家队而缺席比赛,因此这次比赛的大名单中,出现了不少年轻的面孔,北体职队希望这些年轻人能够接过老大哥们留下的重担,承担未来北京冰球的希望。

记者梳理发现,北体职队22人的报名名单中,有11位00后球员,而出生于2004-2005年之间的小球员有6人,作为他们当中唯一一个能进入到首发一组的球员,身披24号球衣的陈恺麟到底水平如何,其实已经无需赘言。而北体职教练金太日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现在年轻人已经开始更多地承担责任,这是一件好事,虽然比赛中队员们的发挥和配合还没有完全达到默契的程度,但相信大家会表现得越来越好。

作为近几年来全国比赛前3名的常客,北京冰球队的进步有目共睹,而比起成绩更让人高兴的是,随着近些年大力发展各级各类青少年冰球赛事,走出家门走上冰场的学生数量在进一步增加,有了较为雄厚的选材基础,才能在未来有好的“苗子”。2018年和2019年两年,北京的冰球小将们在全国的青少年比赛中囊括了多个组别的冠军,而像陈恺麟这样,从联赛中培养出来,一步步入选各级各类北京冰球队并仍在不断进步的00后球员,承担着让北京冰球继续前进的希望。

17岁小将陈恺麟已担任球队主力

年轻冰球少年为上网课深夜学习

作为去年代表北京队、今年代表北体职参赛的几位小球员之一,陈恺麟对于二登全国比赛赛场,有着自己的认识,他说:“还是很高兴能有机会连续第二年代表球队出战全国赛事,这也是教练组对于我们这些年轻球员的认可,虽然和师兄们的配合还有不到位的地方,但我们会全力弥补这个差距的。”话虽然是这么说,但作为一名年轻球员,陈恺麟已经可以在这支卫冕冠军阵容中占据一个主力位置,他还是有自己的独到之处的。

在和教练组的交流中,无论是主帅王国成还是助理教练金太日,都对这个年轻人青睐有加,大家对于17岁的他最多的评价就是,“这孩子天赋不错,如果好好练,将来能成为出色的球员”。

第一场面对齐齐哈尔的比赛,球队如愿获得了一场大胜,不过作为第一组运动员出场的他,在个人数据方面并不算特别出色,“只”送出了一次助攻。谈到自己的表现时,陈恺麟表示,这种全国比赛第一场还是会有些紧张,希望随着比赛的深入,自己的发挥能越来越好。比如在小组赛次轮争夺中,再次首发登场的他果然较之前有了不一样的发挥,面对实力相对较弱的佳木斯队,陈恺麟打进2球并送出1次助攻,荣膺当场最佳,证明自己确实有担当主力的实力。

熟悉这批北京队年轻球员的人都知道,他们作为重要的冰球人才后备力量得到了来自相关方面的重点照顾,早在几年前,北京冰球队就开始陆续将他们送出国门去美国训练和学习,也正是那段宝贵的经历,让这些大男孩们有了重新认识自己、深度了解冰球的机会。陈恺麟现在也是他们当中的一员。去年因为疫情回国训练和比赛之后,他们还得兼顾在海外的学业,上网课以及上交视频作业成为了一种常态,由于存在时差等客观原因,他们不得不过上了“黑白颠倒”的生活。

“现在我念的是当地的十一年级,‘换算’过来就是咱们这边的高二。”一边和记者说着,陈恺麟一边翻看手机,找出了队友给他拍的这张在房间学习的图片,“没办法,得兼顾学业和打球,而且从去年回国开始,其实已经基本熟悉了这样的节奏,又不是只有我一个人这样,所以适应起来还可以,没什么问题。”而相比其他队友,14岁那年就开始在加拿大多伦多求学的他,对于适应英语教学这些事情没有任何问题,当年为了参加北京选拔队的测试,他都能不远万里往返国内和加拿大,现在即便是在晚上参加网课,看起来对于他本人也不是太大的挑战。

那么在全国锦标赛期间,又该如何协调比赛和学业的问题呢?对此,陈恺麟做出了介绍,他说:“其实之前我们已经通过发邮件和视频连线的方式和学校那边打过招呼并请好假了,老师们也理解并支持我们的决定。不过课程落下了可以补,但是考试不会推迟的。所以我们还是得利用比赛闲暇的时间去赶紧把落下的内容学好,毕竟下下周,我们的考试就要进行了,所以说,抽空学习并和老师们在深夜交流也是必须要完成的了。”

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邢隺总结两支北京队表现

对话邢隺:我们的学生军令人印象深刻

学生军兼顾学业和比赛应该点赞

北青报:对于本次的比赛北京两支球队的整体发挥是否满意?

邢隺:是的,无论是北体职还是更年轻的北京队,都打出了自己的水平,虽然有些比赛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一些细节的把握,但整体来说还是令人满意的,大家都拼到最后,展现了北京冰球的风采。

北青报:最终北体职成功卫冕,你认为他们在哪些方面的优势让他们得以最终夺冠?

邢隺:我觉得还是整体的发挥,看过这几场比赛的人都清楚,北体职无论在人员配置还是整体的发挥上都确实要好过任何一个对手,这一点应该是有共识的。而从淘汰赛开始,球队的表现较之前又上了一个档次,大家的求胜欲望更强了,拼劲更足了,最终也取得了这样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

青少年联赛“沃土”培育出色年轻人

北青报:我们发现这次北京队和北体职队中都有一些年轻的面孔,他们都还只有15-16岁,你如何评价他们的表现?

邢隺:我之前就说过,希望这些年轻球员能在比赛中得到锻炼,而从这届比赛两支球队所派出的阵容来看,像陈恺麟、刘子豪这样的高中生球员分别在两支队伍中担任绝对的主力,而且几乎每场比赛都有持续稳定的发挥,这就说明,他们的能力在近些年又有了进步,我很高兴看到这一切的发生。

北青报:这届比赛,两支北京队之前有一些人员的流动,其中包括一些年轻球员。那么这些“流动”是否会影响队伍的整体实力?

邢隺:我们在进行人员安排的时候也考虑到了这方面的因素,因此并没有进行太大规模的人员调整,我们的初衷还是为了让更多年轻人获得比赛的机会。从最终的效果来看,基本达到了这个目标,既锻炼了队伍,又让一些球员找到了自己的差距,树立了新的目标。

北青报:众所周知,北京的青少年冰球联赛已经走过了10年的历程,那么在本届比赛中,是否有联赛培养的球员走上全国比赛的舞台?

邢隺:有很多,比如北体职队的陈恺麟、朱启彰以及我们北京队的很多小球员,他们都是在4-5岁的时候就参加俱乐部联赛,然后代表学校参加校际联赛,之后再一步步参与更高水平的比赛甚至去国外效力,他们连年出色的表现也证明,我们的联赛是一片“沃土”,有能力培养出自己的小球星。

近些年北京冰球氛围日趋浓厚

北青报:看台上,我们看到了很多观众前来为两支北京队加油,你如何看待现在北京的冰球氛围?

邢隺:这是一件令人非常欣慰和开心的事情。冰球运动在北京是有传统的,到现在应该有三代北京人都接触过这个项目,而随着冬奥会脚步的日益临近,大家对于冰雪项目的关注度也在逐步增加,尤其是对抗激烈、观赏性强的冰球项目,更是备受关注。

北青报:成功卫冕之后,下一步两支北京队还有什么具体的训练计划和安排?

邢隺:可能会安排一个简短的假期,作为年轻的北京队来说,他们还肩负着其他的比赛任务,比如8月份即将进行的U18全国锦标赛等等,所以说,简单的休息是必要的,但紧张的备战也是需要进行的。

本组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统筹/杜锐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