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童趣表达致敬光辉百年 代际共鸣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06月02日08: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6月1日18:18在北京广播电视台卡酷少儿卫视播出了《花儿向阳 童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少儿晚会》。这场晚会以少年之声致敬伟大时代,是一次重大题材创作的卓越创新。为全国观众呈现一堂“有看点、有意义、有温度、有价值”的独特党史视听课,用童真有趣的内容为孩子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创新的艺术表达唱响时代的主旋律。

创新晚会结构,彰显情感力量

整场晚会不设主持人,以一家四代人情景剧的形式串联,突破晚会常态结构方式,呈现出独有的艺术风格。结构方式的创新,使演出空间由舞台转换为家庭场景,实现了宏大叙事舞台表现方式的突破,构建了沉浸式、家庭化的观赏环境,百年辉煌凝聚的精神财富和峥嵘岁月,就这样跨域时空、娓娓道来,从生活的细节滋养着少年儿童的精神根脉。

家庭化的舞台场景,既延展了受众群体,又为主旋律传播增添了暖意与温情,形成了跨越时代年轮的沟通场景,彰显了情感的力量。晚会受众主打“少年儿童”,既要面对当代的少年儿童,也就是现在的孩子们,晚会的故事切入、艺术表达要能获得孩子们的喜欢、喜爱;也要面对曾经的少年儿童,也就是现在孩子们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晚会的情境设置、经典再现也能够引发这一人群的共鸣、共情。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力军,通过播种人、传承人、接班人的身份设置理念,既能引起代际共鸣,贴合晚会“大手牵小手 小手拉大手”的受众定位和意蕴表达;又能体现儿童视角,营造共情,以孩子们喜欢的讲故事的形式,串联起百年党史光辉历程,让童心童趣融聚使命初心。家的情景设计,使晚会在重大主题表达与少年儿童审美接受上实现平衡,通过家庭记忆的传承,感染儿童情绪,形成情境交融、双向互动的解释和接受空间。

创新艺术表达,传承精神图谱

主旋律的传播要能深入人心,首先要打动人心。《花儿向阳 童心向党》作为一档面向少年儿童的重大主题创作,以重大题材的创新化表达、熟悉素材的陌生化手法和儿童视角的独特化表现,用儿童听得懂、喜欢看的视听语言,用情感化、情境化、故事化的表现方式,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课。晚会以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为隐线,围绕“童真、情感、好看”核心关键词,以儿童视角聚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晚会以“致敬经典、百年圆梦”两大主题组织节目内容,聚焦百年党史、唤起历史记忆,讲述党领导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实现“三次飞跃”的故事。晚会内容以党的十八大为时间节点,致敬经典以红色影视、经典歌曲、经典儿童故事为题材。比如晚会中,赵一曼烈士孙女陈红女士,现场催泪朗读赵一曼1936年写给儿子的绝笔;红军战士潘冬子从上世纪30年代“穿越”到现在,向现当代的小朋友发出时代之问,点亮现场红星;《卢沟谣》抗日战士的后代与80多名儿童一同朗诵合唱。百年圆梦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典型成就、时代精神、英雄楷模为创作素材。如抗疫、扶贫、冬奥、科技、文化等领域,特别是由卡酷一手挖掘的“童眼看脱贫”代表人物,亲历家乡脱贫的女孩马苏代首次来到北京,动情说出:“永远感恩共产党”; “黑脸医生”易凡和女儿携手而来,温情再谈举国抗疫中的家庭故事;……特别是在晚会最后,“知心姐姐”卢勤和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代表与所有观众们一起喊出“时刻准备着”的庄严呼号,合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晚会特别原创《花儿向阳》《中华力量》两首主题歌曲,其中《中华力量》邀请了多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的词作家王平久创作,两首歌曲分别由全国各大少儿频道主持人和优酷“小小街舞团”精彩演绎,一刚一柔,唱出“红心永向党”的心声和“少年强则国强”的力量。孩子们耳熟能详的动画配音演员李世宏、姜广涛等人表演配音秀,用“孙悟空”“师尊”“句芒”“戚继光”“哪吒”的声音展现经典台词,并用角色声线演唱《我们都是追梦人》,跨越次元用动画角色献礼建党百年。

晚会节目融多种形态、多重艺术、多样表达、多层内涵于一体,将主题性、娱乐性、审美性、丰富性有机结合,将建党百年的辉煌记忆与个性化、儿童化的深情表达有机统一。“致敬经典、百年圆梦”,通过艺术表达的创新,把革命者大无畏的奋斗精神,融入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血脉,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把党史教育与情感培育相结合,传递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时代信念,为少年儿童立心铸魂。

创新舞台艺术,升级传播效能

为了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完美的梦想舞台,晚会在舞美设计和技术革新上进行了全新探索,通过舞台空间的创意使用,极限放大3600平米演播室的承载能力,体现了卡酷团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舞美主体创意采用“同心圆”结构,同心圆的升降舞台意喻童心向党,舞台上空设置6圈最大18米的升降屏,由64个数控设施操控,可以通过编程升降、翻转,变幻形成太阳、花朵等不同形状;侧屏设置透明格栅屏,可以配合灯光变化,也就是通过屏幕的自由变换,每个节目都可以根据内容气氛变换单独的舞美造型,与“花儿向阳 童心向党”晚会主题紧密契合。

应用AR等新技术,塑造时空穿梭的历史叙事感,打造全景多维度的舞台空间,给小观众们带来全新沉浸式视觉体验,提升了整台晚会的表达力量和表达效果。AR技术还原的老电影《闪闪的红星》中小红军潘冬子模型,与卡酷卫视全网征集的“当代小潘冬子”和阿拉蕾饰演的小女孩旗旗同台;故事讲述节目《梦想星光》现场AR技术营造无垠宇宙,带领观众在阿云嘎的歌声中,感受“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烈士对祖国科技事业奉献终生的精神……。舞美创新以及AR等新技术的应用,提升了观看体验,加深了情境认知和情感认同,也给晚会增添了灵性。

匠心成就精品,责任铸就高度

面对庆祝建党百年这一重大主题,创作团队始终坚持首战、首席、首善、首创精神,真正把“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要求,落实到创作的全流程、全环节。体现了创作团队政治站位的高度、政治担当的自觉;体现了创作团队在理论高度、认识深度、创新锐度、传播维度上的不断超越;体现了创作团队坚持重大主题与传播关切高度嵌合,小切口、故事化,有温度、有温情的创作理念。晚会的导演团队也是由创作过《我同祖国共成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少儿晚会》、2022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吉祥物宣传片、《卡酷动画春晚》、原创动画片《戚继光》《大运河奇缘》等重点项目作品的骨干成员组成,长期磨砺,奠定了坚实的创作基础。

这是一场地域覆盖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全国少年儿童大联欢。晚会节目近30个,覆盖了北京、上海、湖南、福建、广东、江西等全国2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囊括新疆歌舞、河南武术、北京童谣、陕西腰鼓等极具地方特色的精彩节目。除了演播室录制,晚会摄制组还奔赴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江西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贵州遵义会议会址等全国30多个红色教育基地、革命纪念地进行外拍,记录下各地少年儿童在中华大地同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震撼场面。据统计,整场晚会参与人数总共近万人。

全国少年儿童的广泛参与,赋予了这场晚会非同一般的意义。五一期间,来自全国的40多个团队、2000余名儿童演员齐聚北京参加录制,最小的孩子仅4岁,最大也不过十来岁,经过艰苦的选拨、排练,她们最终站上舞台、走进屏幕,过程中磨练了孩子们的意志、品质。晚会中,来自全国各地区56个民族的少年儿童首次齐聚于北京的舞台,他们共同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用淳朴的表演和真挚的笑脸传达出对党的深情。为组建这个特殊的少年合唱团,导演组下功夫遴选邀请,很多孩子都是第一次走出家乡、第一次乘坐飞机、第一次来到北京,虽然身着不同服装,代表不同民族,但却在排练厅、演播室迅速成为了朋友,积极学习、相互配合。可以说整个晚会的创作录制过程,就是对孩子们进行了一次独特、生动的党史教育,这段经历将成为他们人生成长的精神财富。

这台晚会真正从少年儿童的视角出发和追问,把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的史诗,以新时代少年们悠扬的童声,汇聚成一首“童心向党”的颂歌,唱响在新代的坐标轴上,与时代同频,与人民共振。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