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新军首秀 国足起航

本报记者  刘  峣
2021年06月02日0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武磊(左)在比赛中打入进球后庆祝。
  新华社记者 李 博摄

  时隔598天,中国男足国家队再度站上正式比赛的“战场”。

  5月30日晚,在江苏苏州奥体中心举行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上,中国队7∶0大胜关岛队,收获了“归来”后的开门红。

  “铁家军”开启了国足冲击世界杯的新篇章。面对后续比赛易地举行的艰难挑战,国足更需打起精神、顽强拼搏。

  

  大胜收获信心

  中国男足的上一场国际比赛,还要追溯到2019年11月14日——关键的40强赛比赛中,中国队1∶2不敌叙利亚队,基本告别小组头名的同时,也直接导致了里皮挂印而去。

  随后,在多名本土主帅的竞聘中,李铁脱颖而出,首度执掌国家队帅印。不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体育赛事带来巨大冲击,40强赛的不断延期让李铁的首秀迟迟没有到来。

  从去年开始,中国男足虽多次集训,但人员始终不齐整,留洋西班牙的武磊与国家队的合练时间有限。由于疫情,球队也未安排正式比赛,这让外界对李铁和球队的状态与磨合充满疑虑。

  所幸,时间给了李铁更多改造和打磨球队的机会。力争4战全胜、掌握出线命运,是国足此番征战的目标。

  从首场比赛来看,小组实力最弱的关岛队无法给中国队制造任何威胁,这给球队创造了演练进攻战术的难得机会。从西班牙赶回球队的武磊首发出场,在球队开场未打开局面的情况下,用一次犀利的突破创造点球,为中国队吹响了进球号角。下半场替补登场的阿兰打入两球,首次为中国队出战便制造惊喜。

  此外,在联赛中表现出色的蒋光太、吴兴涵和金敬道等球员也迎来了国家队首秀或首球,用一场大胜收获了信心。

  李铁表示,中国队上半场虽然创造了一些机会,但是球员可能很久没有打国家队比赛了,都比较着急,下半场就好很多,中国队取得了一个好的成绩。

  对于武磊的表现,同样有过留洋经历的李铁表示,虽然武磊在西班牙的上场时间有时多有时少,但总体而言还是得到很多成长。“等到他退役以后,把这些学到的东西带回来,就能真正帮到中国足球。”

  精神面貌上佳

  虽然大胜弱旅的说服力有限,但这支全新的中国队还是让球迷看到了一些新意。

  战术方面,李铁沿用了近一年来国家队使用的442阵容,吴曦和张稀哲坐镇中场调动攻防,吴兴涵和唐淼等边路快马通过传中和突破冲击对方的密集防守。

  由于球队未携带高中锋,中国队并未完全沿用2019年首回合对阵关岛时高举高打的战术,武磊和金敬道多次利用跑动寻找空当和反越位机会,这显然是李铁希望球队展现出的新内容。

  精神面貌方面,阔别国际赛场已久的国足也找回了久违的热情和拼劲。

  在球员时期,李铁就以严于律己、能征善战著称。转型教练并担任国家队主帅后,李铁也对球员提出了“团结、纪律、拼搏”的要求。此前他多次表示,不符合要求的球员,无论个人实力有多强,也不会在国家队拥有自己的位置。

  从与关岛队的比赛来看,尽管中国队的磨合时间有限,但球员的精神面貌可圈可点。比赛开始前,蒋光太认真唱国歌的镜头以及阿兰在打入首球后手指胸前国旗的场景,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武磊在赛后表示,回到国家队非常激动,长途旅行虽然有些疲劳,但大家的帮助和回到大家庭,能缓解自己精神和身体上的疲劳。

  “所有比赛都是每个球员努力去完成的,每个球员都是中国最好的球员,大家是一个集体。”武磊说。

  李铁也点赞了球员的精神状态。“这场比赛我非常满意的是大家展现出来的精神状态和斗志。他们竭尽全力,每一次进攻和防守都全力以赴,这种斗志让我很满意。”

  命运攥在手中

  用一场胜利重新起航,中国队为40强赛之旅奠定了基础。然而,“铁家军”的航路上还有很多艰难挑战。

  5月31日,中国足协发布声明表示,鉴于马尔代夫、叙利亚队内近期发生疫情感染,根据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两队不能如期参加比赛。随后,亚足联宣布40强赛的剩余比赛将转移至阿联酋沙迦继续举行。这意味着国足既失去了原本的主场优势,又要在短时间内收拾行装,赶赴西亚作战。

  与关岛队的比赛后,中国队仍排名小组第二,接下来将依次对阵菲律宾、马尔代夫和叙利亚队。易地比赛的压力陡增,对中国队将士的考验也越来越大。

  对中国队来说,最重要的还是遵循自己的布置和节奏。毕竟,如果能够在接下来的3场比赛中取得全胜,中国队将确定晋级12强赛,而不必再考虑其他小组对手的成绩。

  征战西亚,中国队不能掉以轻心。首回合比赛中,中国队就是在阿联酋输给了叙利亚队,将出线主动权拱手相让。如今,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数,球队对比赛环境的适应、球员心态和状态的调整,都考验着李铁和教练组的智慧。同时,面对出线压力,一旦球队在进攻遇阻、难以打开局面时,如何寻求突破之道并避免战术和心理上的“崩盘”,也是中国队必须解决的老问题。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