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湖北花鼓戏《红荷》晋京演出

2021年05月31日13: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演出剧照。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 (刘颖颖)为庆祝建党百年,湖北省花鼓戏研究院创作的荆州花鼓戏《红荷》5月30日晚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花鼓戏名家胡新中与上海白玉兰表演奖获得者付潜芬,优秀花鼓戏演员答沙等联合献演,受到观众好评。

《红荷》讲述革命战争年代江汉平原儿女与国民党反动派英勇斗争的故事。1935年8月,湘鄂西根据地红军主力西征后,白匪民团、铲共队死灰复燃,疯狂清剿根据地。还乡团团总丁耀武为报复红军,丧心病狂地屠杀红军家属,贱卖“红军婆”,制造了一幕幕人间惨剧。红军团长妻子夏荷花在地下党和当地丁小武一家的帮助下,与丁耀武英勇周旋,在经历了被卖妓院、假婚护孕、刑场逼供等劫难后,最终保护了红军后代。该剧题材独特,故事传奇,人物生动,表演精彩,既有浓烈的革命斗争色彩,又有浓郁的江汉民间生活气息,是一出好听好看的剧目。

演出剧照。主办方供图

荆州花鼓戏是湖北花鼓戏的重要代表,历史悠久,剧目丰富,唱腔优美,名家辈出,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歌剧《洪湖赤卫队》,就是吸收了荆州花鼓的音乐元素创作的。《红荷》充分发挥了荆州花鼓戏的特点,凸显了荆州花鼓戏的民间性、丰富性和独特性。

胡新中是著名花鼓戏表演艺术家,有“花鼓之王”的美誉。他音色优美,音域宽广,演唱独特,韵味醇厚,技艺全面,文武兼擅,演出过数十部剧目,代表作有传统戏《花墙会》《宝莲灯》《李天保》《秦雪梅》《秦香莲》《巡按审母》《梁山伯与祝英台》和现代戏《平原作战》《磐石湾》《家庭公案》《原野情仇》《河西村的故事》等,塑造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人物形象。他在《红荷》中,一改戏路,扮演阴险狡猾、心狠手辣的还乡团团总丁耀武,展示了很强的人物塑造能力和表现能力。

(责编:孙红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