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一家四口齐办画展 艺术文心传家风

2021年05月31日10: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鲁婧) 5月30日,由国家大剧院策划主办的《纪氏文心·艺术传家——纪清远、卢平、马小虎、纪根墨作品展》在国家大剧院东展厅开幕。参展的4位艺术家是一家两代人,展览从家风、家教,文脉传承的视角,展现了两代艺术家共同努力的创作成果。

纪清远和卢平是北京画院的资深画家,更是一对艺术伉俪,他们携手走过了近40年的创作之路。纪清远师从于蒋兆和、周思聪二位先生,卢平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师从李文信、白德松等前辈,打下坚实的造型基础。他们以中华优秀传统文脉为根基,重视传统修为,关注社会现实,创作出许多兼具文化内涵和时代印记的作品。

作为女儿和女婿的纪根墨和马小虎,是一对青年艺术伉俪,他们秉承为人正派、潜心学问的家规家风,致力于中国传统绘画继承和当代探索,分别在人物、山水、花鸟领域逐渐找到各自的艺术语言。

秉持“守正规直”的家训渊源,纪清远对做人从艺都有着很高的要求。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评价,“清远其人性平和儒雅,待人从容诚恳,一如他的画风,敦厚雍容,内敛不事张扬。卢平也是当代人物画艺术上不让须眉的优秀女史。天资聪颖,学习努力,成绩佼佼。”

他们4人,无论是从艺多年,还是初涉画坛,都在艺术创作中不停地探求,用情感、智慧和双手创造出美。对于这个艺术之家,艺术浸润了生活,将以家风的形式代代相传。

据悉,展览展至6月15日结束。

展览现场。鲁婧摄

展览现场。鲁婧摄

展览现场。鲁婧摄

(责编:孙红丽、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