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国乒“龙蟒组合”:有坚持更有追求

苏斌、张寒
2021年05月30日08:5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乒“龙蟒组合”:有坚持更有追求

  鹿特丹世乒赛男双联手捧杯已是十年之前,曾经赛场上的少年,早已是中国乒乓球队的中坚力量。身边后起之秀不断涌现,而立之年的马龙和许昕,除了坚持,更有着对自我提升的不懈追求。

  国乒奥运模拟赛南阳站男双决赛中,面对更年轻、冲击力更强的樊振东/王楚钦,“龙蟒组合”笑到最后。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团体赛中,双打被安排在率先登场的位置,对各队力争胜利至关重要。能在竞争激烈的队内对抗中夺冠,马龙和许昕证明他们依然是值得信赖的黄金搭档。

  “在这个团队,我们能够保持到现在,并不仅仅是坚持。我们两个彼此都还是有追求的,希望能够有进步、有上进、有突破。”回看走过的路,马龙不无感慨。

  作为集乒坛“大满贯”于一身的国乒男队队长,马龙对搭档给予高度肯定。“许昕这两年进步了非常多,平时训练量以及比赛量大家有目共睹,对于他身体的磨炼,以及精神和意志品质的磨炼,肯定起到了很大的帮助,所以我相信他。”

  许昕则希望每一个运动员向马龙学习“谨慎”。“谨慎这个词虽然说着很简单,但在这个位置上能够去放低身段去谨慎,却是很难得的一件事。”

  运动员生涯不时与伤病为伴,自身过往经历,让许昕对马龙曾经的处境感同身受,更对搭档手术后王者归来抱有一份敬意。

  “像我俩这样都是伤病缠身,能够在手术以后恢复到现在这样的水平,我觉得是不可思议的,但是这种不可思议确实是对他的一种赞美。”

  许昕说:“现在新时代的打法体系中,马龙也不是最先进的,但是需要我深思的是,没有这么先进,但是能够赢得比赛,是用什么样的方法?每个人都会去想问题,但是马龙赛前工作做得更为细致,捕捉每一个人的漏洞,会抓得特别死。”

  在马龙看来,信任肯定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我们两个也打过很多比赛,无论是小到模拟赛,大到世锦赛,有很多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所以仅有的这几次公开比赛哪怕训练的时候,我们两个都非常投入地去做好。现在我们两个配合不在于练多少,而在于练得多精。”

  许昕觉得这个冠军很重要,不仅是一个模拟赛,而是因为两人很长时间没有搭档,本次赛事增加男双,目的就是为了奥运会男团第一场比赛,是势在必得的一个场次,因此特别认真地准备这两场比赛。“过程难免会没那么顺畅,但是两人彼此的信任和配合还是做得比对手更好。”他说。

  双打能力出色的许昕除了在团体赛承担“打响第一枪”的任务,还将与刘诗雯出战奥运新增项目混双,各队同样对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第一块金牌虎视眈眈。

  许昕透露,场边观战的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赛后与他交流时说,希望他跟刘诗雯的混双也像男双这么自信。“跟这两个搭档配合,我觉得都比较默契,但是有的时候我觉得打男双更敢于出手,更豁得出去。我觉得我们混双的时候需要拉着马龙一起去交流这个问题。”

  听闻此言,马龙说:“在奥运会或者说混双方面我能够帮助他们,哪怕有一点点帮助,我觉得都是应该的。”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