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第十四届全运会武术散打资格赛在河南漯河举行

2021年05月29日10: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运动员在比赛中。 人民网记者 王霞光摄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王霞光、杨磊)为期7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武术散打资格赛在漯河市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本次资格赛,共有来自全国32支代表队的296名男、女运动员参赛或参加体能测试。

本次比赛分为体能测试和资格赛共两个阶段,体能测试时间为5月22日,资格赛时间为5月24日至5月30日。资格赛设有男子团体56公斤级、65公斤级、70公斤级、80公斤级、90公斤以上级,男子单项60公斤级、75公斤级、90公斤级,女子团体52公斤级、60公斤级、70公斤级等项目。来自全国的32支代表队将角逐团体和个人的12个全运会决赛门票。

第十四届全运会武术散打项目设男、女团体及男子单项60公斤级、75公斤级、90公斤级共5个单项,共产生5枚金牌(团体2枚、单项3枚)。

据了解,距本次比赛最近的一次全国性武术散打赛事,是673天前的2019年全国武术散打冠军赛。因为疫情,全国各代表队进入了近两年的漫长备战期。

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主办,河南省体育局、漯河市人民政府承办,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漯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体育局)、漯河市体育中心协办。

本次全运会武术散打资格赛可谓名将云集。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众多世界冠军和全国冠军纷纷亮相。其中包括山东队的世界散打冠军李康,安徽队的国家队队员、全国冠军沈李,上海队的世界冠军潘乐杰,河南队的上届全运会冠军柳文龙,北京队的全国冠军、四届全运会元老王方坤,甚至还包括山东队的原国家散打队队长、世界冠军付高峰……这些顶尖运动员的参与,确保了比赛的高水平和观赏性。

对于本次比赛,全国各省市体育局非常重视,都签订了赛风赛纪责任书。赛事组织者对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做了周密安排。

在连续观看几天比赛后,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征表示,尽管2020年因为疫情没有进行全国性比赛,但是多数运动队还是呈现了比较好的状态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充分体现出了顽强拼搏的精神,有一些场次还发生了翻盘的现象;在技术特征上也体现出了散打的技术特点,既有传统的鞭腿、拳法,也有具有一定难度的高鞭腿动作、摔法动作,总体上还是检验了各个省市备战的成果,体现出了散打技术发展的趋势。

张征还表示,探索健全裁判监督机制,是本次比赛一个比较大的改革举措,也是一个比较大的亮点。为了做好武术散打这个打分记点项目的赛风赛纪工作,中心提出了“六个严格”,既有传统的赛风赛纪的一些要求,又在裁判员监督机制上做了探索——首先是对裁判员上场抽签制度进行了改革。改为由运动队临场抽签、并且还可以有一次替换机会(如果抽取的裁判不满意、还可以更换),使运动队参与到抽签过程中、增强对裁判员执裁的信心。其次是建立总裁判长容错纠错机制,第三是建立复盘机制,第四是首次设立了场外监督机制。

张征说,这些举措是第一次采用,是一次探索,不仅要在资格赛使用,在全运会决赛中也会使用,今后也希望能够形成武术项目一个常态化的竞赛监督机制,由人管人变成制度管人;它的意义不仅在于项目竞赛本身,更在于对标奥运。

由于各方的不懈努力,近年来武术散打项目有了长足的发展。据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武术博击部项目主管匡芬介绍,国内注册的武术散打运动员人数由去年的七千多名已经增加到目前的一万多名。

(责编:杨虞波罗、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