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冬奥倒计时

十几圈直立转、燕式转后 花滑运动员为什么转不晕?

2021年05月29日08: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2022年2月4日,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北京举行。届时,世界目光也将再次投向全球首座“双奥之城”——北京。围绕“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冬奥筹办步入全力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与此同时,以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契机,我国大众冰雪运动发展乘势而上,“北冰南展西扩东进”,冬季夏季各具特色、冰上雪上全面开花,冰雪产业迸发活力,“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前景十分广阔。4月10日,恰逢冬奥倒计时300天,人民网推出“冬奥倒计时”栏目,为冬奥筹办冲刺阶段加油鼓劲,共迎一年后的精彩华章!

运动员在花样滑冰项目测试活动中。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摄

平日生活中大家想必都有旋转的体验,往往几圈之后,我们就会感到头晕、身体不平衡。而在观看花样滑冰比赛时,我们总能看见参赛选手在进行动辄十几圈的直立转、燕式转等动作后,毫无头晕迹象地进行接下来的表演。那么为什么我们会晕,但是花滑运动员却不会晕呢?

要了解这个问题,先应该了解我们旋转时为什么会头晕。人体内耳深处有主管头部平衡运动的一组装置,名为前庭系统,由椭圆囊、球囊和三个半规管组成。半规管内存在着淋巴液以及传感器,传感器就像是半规管里的小块海藻,漂浮在液体中,感知发生的一切。

当我们进行点头、摇头等轻微动作时,半规管内的传感器可以正常工作。但当进行幅度较大的旋转时,传感器的工作就会发生紊乱,逐渐失去对方向的感知。

但人体都是有适应能力的,例如航天员就是通过不断的超重、失重练习,逐渐克服身体的不适感。对花样滑冰运动员来说也一样,这些从小就练习花滑的运动员,都是在日复一日的旋转训练中,逐渐克服了眩晕感。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常委龚树生曾解释道:“花样滑冰运动员为何转不晕,这与‘前庭习服’有关,在大量科学规范性训练的基础上,花样滑冰运动员的身体已处于习惯旋转的状态,使原本受旋转刺激产生的反应不断减轻,甚至消失。”

曾有一组研究显示,形成前庭习服只需每天进行8至25分钟的练习,7天即可产生前庭习服。龚树生表示,几乎每个人都具有前庭习服的能力,但是必须经过科学的训练,习服能力才会越来越好,他说:“对某一项反应的前庭习服能力因人而异,有人天生是老天爷赏饭吃,有人可能终其一生也达不到比赛要求。”

不过,前庭习服能力是会消退的,它具有时效性,前庭习服产生后可存在数周至数月,如果之后继续训练、不断刺激,可使之保持更久,这同样有个体差异性。(实习记者:邓方佳,稿件来源:北京日报)

阅读更多:》》》冬奥倒计时

(责编:杨虞波罗、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