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走进三星堆读懂中华文明”主题活动吸引全球目光

2021年05月29日08:0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走进三星堆读懂中华文明”主题活动吸引全球目光

在自贡彩灯装点下,28日夜晚的三星堆博物馆格外奇幻,纵目高鼻咧嘴的三星堆面具描绘上“彩妆”,古蜀大祭司身着“五彩深衣”、头戴黄金面具……神秘的古蜀仿佛从远古走来,融入五光十色的现代文明。

为了让国内外民众更好地了解三星堆文化,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文物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当日在四川省德阳市广汉市的三星堆博物馆联合举办“走进三星堆读懂中华文明”主题活动。200多名中外各界代表人士,包括德国、法国、英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驻蓉驻渝领事机构代表和媒体记者,走进博物馆切实感受“三星堆奇妙夜”。

三星堆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文明共同的瑰宝。截至5月底,三星堆新发现6个“祭祀坑”已出土包括金器、玉器、铜器、象牙等在内的重要文物一千多件。其中,青铜顶尊人像、丝绸、象牙微雕、涂有朱砂的神秘木匣等文物是首次在三星堆遗址发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希腊国家考古博物馆、墨西哥奇琴伊察遗址博物馆等发来祝贺视频,祝贺中国的重大考古发现,认为出土文物规模宏大、蔚为壮观,展示了世界古代文明的多元和相似,有利于促进中国与各国文化交流合作。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举行‘走进三星堆读懂中华文明’主题活动,展示中华文化多元一体发展进程,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意义重大。”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在活动致辞中说,考古研究表明,三星堆文化与神州大地其他古老文化现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共同孕育发展出中华文明,与古代一些亚洲其他地区的文化有交流往来,留下了远古时代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实证,揭示了多样文明交流融通而繁荣发展的普遍规律。促进不同文明的交流和互鉴,必定能实现文明的吐故纳新,让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从而不断夯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活动现场举行了精彩的演出,展示了古蜀丝绸文创产品。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推广局发布了“三星堆文化全球推广9大战略合作项目”,启动了“走读中国”项目,发出了“走读中国”邀约,欢迎各国朋友以多种方式感知中华文化、感受中国变化、读懂中华文明,三星堆博物馆成为首个“走读中国”体验基地。(肖林、童芳、张海磊、卢宥伊、张超群、余里)

(责编:杨虞波罗、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