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备战北京冬残奥会,中国轮椅冰壶队——

每一次出手,都在放飞梦想(拼搏志 体育情)

本报记者  李  洋
2021年05月28日0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中国轮椅冰壶队2007年建队,第二次参加冬残奥会就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历史首金,随后又在世锦赛上实现项目大满贯。这支一直迎难而上的队伍,用刻苦的训练、乐观的态度,迎接北京冬残奥会的到来,也展示着中国运动员的精神风貌。

  

  走进外观宛若洁白羽翼的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中国轮椅冰壶队12名队员正在热火朝天地训练。投壶队员手执推杆坐在本垒,瞄准、前推,近20公斤重的冰壶精准滑过既定轨迹,或击打障碍壶,或停在营垒中心。其他队员认真观察场上形势,为队友出谋划策。

  日复一日的冰上训练,每天上百次出手投壶,所有努力都是为了离梦想更近一些。2022年3月4日,北京冬残奥会将拉开大幕,队员们期待在家门口的奥运舞台上创造新历史,看着五星红旗在“冰立方”冉冉升起。

  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冬残奥会首金

  2018年平昌冬奥会,一声长啸打破了轮椅冰壶决赛现场紧张的气氛,主教练岳清爽从中国队教练席上一跃而起,向刚刚夺冠的队员竖起大拇指。作为唯一一位“70后”队员,张强和队友紧紧相拥、泪流满面:“那一刻虽然身体还坐在轮椅上,感觉灵魂都站起来了!”

  我国冬季运动起步较晚,2007年中国轮椅冰壶队成立时,张强是第一个去报道的队员。建队7年后,队伍才在索契完成冬残奥会首秀。2018年,第二次冬残奥会之旅,队伍便取得历史性突破,为中国队夺得冬残奥会首金,实现奖牌零的突破。2019年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队员们战胜东道主苏格兰队再夺金牌,实现项目大满贯。

  每当国歌在偌大的赛场响起,这些年的酸甜苦辣、得意失意,就像电影片段一样在张强脑海中闪过。“10多年前,轮椅冰壶运动在中国刚起步,没有场馆,我们就蹭别人的场地,见缝插针地练习。不知道如何训练,教练带着我们一点点摸索,用皮筋绑着自行车轮胎练习,每天推杆无数次。”

  “平昌夺冠已成历史,从零开始奔向北京”。这句口号既挂在训练馆的墙上,也刻在队员的心里。白天训练5个小时,周二、周五晚上加练,睡前要写训练总结……轮椅冰壶的技术动作与冰壶运动不同,为了研究技战术,中国队教练李建锐当年每天睡眠时间不超过5个小时。除了带训练,他还身兼队里的按摩师、后勤保障员。这么辛苦,有没有想过放弃?大家都说,如果能在北京冬残奥会上拿到奖牌,一切都值得了!

  在家门口争得荣光的愿望激励着全队

  队员闫卓小时候只能坐在轮椅上看着同龄人跑跑跳跳,第一次觉得“自己跟别人不一样”。随着年龄增长,闫卓愈加内向,“不愿意跟人说话,只想蜷缩在自己的小世界里”。

  “一次在电视上看到残奥会比赛,运动员努力拼搏、激情四射的状态一下子就吸引了我。原来残缺的身体也可以爆发出强大的生命力。”这在闫卓心里种下了一颗体育的种子。经过层层选拔进入冰壶队后,闫卓体会到“冰上国象”的乐趣,整个人变得乐观开朗,成为队里的“开心果”。

  对在家门口争得荣光的愿望,让队员们珍惜每一次出手的机会。即便是手术后的训练,闫卓也未曾懈怠。这份荣光,对运动员来说不仅是对奖牌的争夺,更是对自我的提升、对人生的延展。

  14岁那年,张强因为一场意外失去了双脚,人生轨迹就此改变。“那会儿整天把自己关在家里,浑浑噩噩,看不到生活的希望。”在接触冰壶之前,张强做过超市收银员、网管等工作。而与冰壶结缘后,他的人生多了一层晶莹的底色。

  “一片冰心在玉壶,冰壶就是我们的初心和梦想。10多年训练下来,冰壶已经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对我来说已经不再是一种谋生手段和技能,更是我追寻人生意义、融入社会的一把钥匙。”张强说,运动带来的获得感、战胜自我的成就感,逐渐从场内延续到场外。这些年,张强不仅站上世界舞台,为祖国赢得荣誉,还利用业余时间考到了医师资格证,对未来满怀憧憬。

  队伍的优势在于拼搏意志和团队精神

  以备战冬残奥会为契机,冬残奥项目的运动基础不断夯实,无障碍设施愈发完善。

  当闫卓和队友第一次摇着轮椅来到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她惊喜地发现这座对标国际标准的场馆有很多便利之处:“场馆入口有自动感应门,所有地面都是平整的,所有墙面阳角都贴心地做了抹弧处理,电梯、卫生间里都配有扶手,这是我们收到最好的礼物!”

  轮椅冰壶是一项集体运动,既考验个人技术,也看重团队协作。4个垒次各司其职,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就可能导致所有努力付之东流。也因此,中国轮椅冰壶队在训练中比、学、赶、帮、超,生活上深深种下集体观念。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队伍备战增添了诸多未知。当时队里急缺口罩,队员王蒙见状将自己抢购的5000个口罩送给队里,解了燃眉之急。队员的训练备战也未曾停歇,应对困境,是他们早已学会的人生必修课。“国际赛事取消、外出训练搁浅,我们就组织队员观看录像进行战术学习;临时集结点缺乏上冰条件,教练团队及时调整训练计划,主抓体能。”中国轮椅冰壶队常务副领队胡俊福说。

  被大家亲切称作“老爷子”的胡俊福不爱闲着,常常勉励自己:“莫道七十古来稀,不待扬鞭自奋蹄。甘洒老骥一腔血,惟愿再展五星旗”。有着46年党龄的他认为,队伍的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主心骨”,经过他的带头申请,中国轮椅冰壶队党小组在2020年8月4日正式成立。一次次主题党日活动,让队员们备受鼓舞。队员刘微说:“推杆是我的武器,冰场是我的战场。打好比赛,就是我的使命。”

  展望北京冬残奥会,胡俊福充满信心:“这支队伍的优势,就在于顽强的拼搏意志,以及无论顺境还是逆境,大家相互鼓励、团结协作的精神。”李建锐深表赞同:“我们有决心冲击最好成绩,起码要打出中国运动员的精气神!”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28日 15 版)
(责编:赵欣悦、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