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挖掘休闲内循环,推进文旅大循环”

2021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山东东营举办

2021年05月27日10:42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2021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山东东营举办

  人民网东营5月26日电(谈媛)5月24日至26日,2021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山东省东营市举办。来自全国各地休闲度假领域的管理者、研究者、投资者、运营者齐聚一堂,开展交流合作、展示发展成就、树立产业典范。

  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休闲已成为衡量生活水平的重要标志。本次大会以“挖掘休闲内循环,推进文旅大循环”为主题,与会嘉宾就休闲与生态、休闲与文化、休闲与市场、休闲与社会、休闲与生活、休闲与科技等一系列重要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研讨,深入推动休闲度假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中国休闲度假大会现场

  大会由中国旅游协会、东营市人民政府、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中共东营市委宣传部、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

  开幕式上,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必昌在致辞中表示,作为黄河三角洲中心、黄河入海口城市,东营区位优势明显,产业特色鲜明,人居环境良好,拥有丰富的休闲旅游资源,加之不断完善的便利交通网络,为东营发展休闲旅游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对于东营来说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2021年,全球新冠疫情尚在肆虐。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旅游业逐步走出低谷,重回复苏通道,在此过程中,休闲度假产业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国际旅游停摆的背景下,国内休闲度假产业成为承接境外旅游消费回流的“主力军”;在中短途旅游支撑旅游业复苏的情况下,城市休闲和乡村度假成为满足城乡居民基本旅游需求的“压舱石”。而随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加快形成,休闲度假产业必将成为国家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东营·河海交汇(摄影 黄高潮)

  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在致辞中指出,新冠疫情危机深刻警醒人类该思考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休闲度假产业作为典型的生态友好型产业,是连接人与自然,构建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特别是休闲度假产业先天具有的促进文化传承发展的功能,将为我国实现建设文化强国目标提供有效支撑,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度假区和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街区的建设打造,将成为我国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载体。

  在“中国休闲度假发展论坛”环节,与会嘉宾围绕“从两次疫情比较看中国经济走势”“旅游新局:休闲内循环,度假大循环”“华侨城打造美好休闲度假新生活”“更加本地生活化的休闲旅游”“城市休闲与乡村振兴”“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等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与对话。

  此外,大会现场还发布了《2021中国休闲度假产业发展趋势报告》和《2021中国休闲度假?东营宣言》等行业研究成果和倡议,为疫情下休闲度假产业全面推动中国旅游业恢复振兴奠定理论指导基础,为加速行业服务与体验升级带来新思考和实践新探索。会上,还发布了2021年中国休闲度假案例,举行了东营文旅投资推介会。同时全国休闲标准技术委员还为东营休闲标准化示范单位进行了授牌。

  随着居民消费结构逐步升级,国内休闲旅游发展也呈现新趋势,可以看到休闲业态不断丰富、品牌效应更加突出,市场消费强劲,周末和假期出游成为生活常态。由此可见,休闲已不再是一个新兴的、不确定的新领域,而是成为日常的、必然的场景。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