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

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将举办 全国线上线下活动达4100多项

2021年05月27日10: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刘佳)6月12日是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营造非遗保护浓厚社会氛围,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和旅游部将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集中开展系列非遗宣传展示活动。5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有关情况进行了发布。

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胡雁介绍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主题、口号、重点活动及主要特点。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褚晓波介绍了“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活动安排。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会长朱克宁介绍了“云游非遗·影像展”活动内容。京东集团副总裁王欣介绍了京东平台“非遗购物节”活动安排。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主题为“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口号为“非遗惠万家 关系你我他”“保护人民非遗 共享美好生活”,重点活动有五项。一是“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由文化和旅游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将采用“1个主会场+5个分会场”模式,回顾中国传统工艺百年发展历程,全面展示和检验中国传统工艺振兴成果,展现传统工艺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从6月12日至7月12日进行为期1个月的展示,向公众免费开放。二是《非遗法》颁布实施十周年座谈会。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化和旅游部将于6月1日召开《非遗法》颁布实施十周年座谈会,总结法律实施经验,推进《非遗法》深入实施。三是非遗购物节。由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国家乡村振兴局有关司局支持,多家平台将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振社会消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联合举办“非遗购物节”。各地也将在符合本地区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举办线下“非遗购物节”,在A级旅游景区、历史文化街区等场所开展非遗技艺展示、产品展销等活动。四是云游非遗·影像展。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8家网络平台共同举办“云游非遗·影像展”,汇集各类非遗影像资源进行公益性展播,让非遗保护成果惠益人民群众。五是红色非遗资源寻访活动及革命故事、红色歌谣新书发布。由中国非遗保护协会发出倡议,邀请各省(区、市)非遗保护协会开展红色非遗资源寻访活动。上海、浙江、福建、安徽、江西、广东、湖南、湖北8省(市)非遗保护协会将率先启动。在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的支持下,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编纂、出版《革命故事——<中国民间故事集成>选编》和《红色歌谣——<中国歌谣集成>选编》。6月6日将在江西省赣州市举办红色非遗资源寻访活动启动暨革命故事、红色歌谣新书发布仪式。

此外,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系列活动还包括国家图书馆举办的“非遗讲座月”、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举办的“良辰美景2021非遗演出季”活动等。各省(区、市)也将组织开展各具特色、内容丰富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如江苏省将举办第四届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展、“里运河之夏”——红色经典戏曲展演、江苏省非遗购物节等活动;陕西省将举办“黄河记忆”非遗展、黄河流域九省区传统戏曲会演、陕西省非遗购物节等活动;天津市将举办运河沿线33城非遗主题展、非遗短视频大赛、非遗市集等活动。据统计,在符合当地疫情防控安全前提下,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各省(区、市)举办的非遗宣传展示线上、线下活动达4100多项。

(责编:连品洁、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