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桥上桥下皆风景!台州将新增一波“高颜值”综合性桥下公园

2021年05月26日08: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桥上桥下皆风景!台州将新增一波“高颜值”综合性桥下公园

  今年,浙江省台州市加强与地方政府建立桥下空间管理联动机制,在玉环市统一规划启动桥下空间利用改造工程。 

  未来,这些桥下闲置区域将“变身”高颜值综合性“桥下公园”。可健身、可乘凉、可停车……桥上桥下皆风景。

  项目设计范围长度约3.2千米,涵盖互通区、泗边山区、文教区;该区域作为沙门镇城市发展核心区,从环境、文化、资源等各方面联动沙门镇东西两侧片区,未来带动南北两片村庄,对沙门镇未来的城市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与城市系统串联

  高速桥下空间与城市道路系统、水网体系串联,形成“组团式、网格式、生态式”的绿道体系。

  生态基底构成

  在城市绿道中融入更多的运动、休憩、娱乐、科教等元素,增设一条风景秀丽、百姓喜爱的精品绿道。

  玉环现状高架桥可细分为45处,桥下空间可利用20处,其中海山乡涉及3处。3处可利用的桥下空间现状均存在闲置地。现状有生态绿化的桥下空间仅有1处,为乐清湾1号桥(海山村段),为复合绿化,但是绿化的形象品质均有待提高。3处可利用桥下空间现状均有与车行道或人行道交汇。停车桥下空间现状有停车利用的有2处,分别是乐清湾1号桥(海山村段)、海山大桥。

  计划将桥下空间打造成集道路交通、绿化景观、停车场地、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城镇综合空间,打造出能提供惠民服务,能让人眼前一亮的美丽“风景线”。

  南塘乐清湾段的桥下空间地块位于乐清市南塘镇南塘枢纽东段,向西连接乐清湾大桥,高架桥下长度1870米,宽度为 32-45米,桥下空间净高4-10米。

  规划从空间的功能拓展、环境提升、配套设施完善等方面入手,依据总体规划、近期建设规划,并结合南塘镇发展所处的阶段,提出高架桥下空间合理利用的规划。

  规划在南塘枢纽东段高架桥下用地功能规划为社会停车场(S42)、体育场馆用地(A41)、公园绿地(G1)、广场用地(G3),用地面积 61751 平方米。

  盘活桥下闲置空间

  让桥下“活”起来“靓”起来

  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根据《浙江省公路条例》第三十条:公路桥梁桥下空间可以用于群众休闲娱乐、体育健身、小型车辆停放等公益用途。

  当前,玉环的高速桥下空间尚未得到有效利用,部分高架桥下成为脏、乱、差的代表和治安的隐患部位。而桥下空间改造利用恰好能极大地改变这一情况,让桥下“活”起来、“靓”起来,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朱海南)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