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2021体博会落幕 搭建体育产业思想交流平台

2021年05月25日08: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5月22日,2021年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以下简称体博会)在上海落下帷幕。本次展会设置了健身、体育场馆、体育消费及服务三大主题展区,共有1300余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在为期三天半的时间内,展会共吸引了超10万人次到达现场参观。

5月19日,2021中国体博会正式开幕。(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随着疫情控制的稳定与线下活动的逐步恢复,2021中国体博会的活动体系较2020年进行了扩容和创新,内容形式更加丰富,定位人群更加精准,分为官方活动、论坛会议、商贸洽谈、大众体验类等四大类别。

在展区划分上,根据体育用品“群分类聚”的特点,进一步打造体育产业“一站式”采购理念,在基本延续往年板块设置的前提下,进一步进行优化整合:在保留健身和体育场馆两大主力展区的同时,将“综合展区”更名为“体育消费和服务展区”,包括将球类运动、运动鞋服、轮滑滑板、武术搏击、户外运动、体育休闲、体育组织、体育产业园、体育赛事和体育培训等元素融合到一起,突出展会对消费市场撬动的角色和定位。

在展馆配套活动方面,组委会较往年营造出了更为浓郁的大众体验氛围:“3V3街头篮球擂台争霸赛”“第三届双云杯乒乓球大决战团体争霸赛”等蕴含强竞技属性的比赛,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场充满力量与汗水的精彩对抗;“中国跳绳运动嘉年华”“室内风筝放飞表演”则将更多可观赏性融入其中,力与美的结合由此得以展现;“创新推优活动”继续进行,为中国体育用品制造业带来更多新品、优品,激励行业投入技术创新的行列。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发言。(组委会供图)

对此,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认为,体博会发展的一个目标,就是搭建体育产业思想交流的一个平台,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体博会也从内容和形式上做了很多设计。

另据了解,在体博会正式开幕前,2021中国体育产业峰会举办,峰会以“共进,赢在开局”为主题,国家体育总局、项目协会、体育行业各领域权威人士以及专家学者和体育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了中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2021中国体育场馆设施论坛暨中国人造草行业沙龙、健身步道标准技术研讨会、老年人健身团体标准技术讨论会等多个细分垂直领域的论坛与研讨会也在会期内举办,为体育用品各个细分领域带来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我们希望在这个平台上能有不同的声音,首先这个峰会是我们联合会来主办,并不是一个纯政府的活动,然后它又不是一个商业活动,来的嘉宾里面,有管产业的政府官员、有知名的学者、也有国际单项协会的主席等等,他们为体育产业提供了不同的思考角度。”罗杰表示。

近年来,随着体博会的综合影响力不断扩大,以及各地体育产业的不断发展,更多城市希望通过与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的合作,拓展展会业态,进一步带动行业与城市的联动。2021年体博会在上海的谢幕,同时也意味着体博会“厦门时间”的正式开启。2022年,体博会将移师厦门举办,展会也将迎来新的挑战和机遇。罗杰表示,在上海五年,体博会达到了既定目标,对即将开启的厦门之行也充满了期待。

罗杰还强调,随着联合会综合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以及各地体育产业发展的要求,近年来主动找到联合会希望达成合作的各地政府和相关机构越来越多,未来的展览业务,或将形成“以中国体博会为核心,多个系列专题展并举”的局面。

作为我国历史最为悠久的体育展会品牌,诞生于1993年的中国体博会,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已经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体育行业综合性展览品牌之一。一年一度的中国体博会已经成为中国乃至全球体育用品制造业的风向标之一。罗杰直言,未来体博会将搭建更加丰富的各类平台,从宏观到微观,为体育产业提供更多的思想和内容。

(责编:李源、董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