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故宫推出主题邮票特展

本报记者  王  珏
2021年05月25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国家名片 紫禁瑰宝——故宫主题邮票特展”现场
  杜建坡摄

  由故宫博物院和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国家名片 紫禁瑰宝——故宫主题邮票特展”于5月18日起在故宫博物院斋宫展厅对公众开放。这是故宫博物院首次与中国邮政联合举办文化主题展览,将新中国发行的故宫主题邮票与相应的故宫文物合璧呈现。

  展览共展出邮票56套1732枚(含故宫主题邮票52套1590枚),邮票手稿等珍贵展品54件,联合发行首日封13件;配合邮票展出25件故宫文物,涵盖书画、玉器、珐琅器、青铜器、瓷器、家具等多个门类,与同主题的邮票交相辉映。

  展览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江山多娇”选取壮美山河主题邮票《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对应故宫博物院藏《四景山水图》《五岳图》《千里江山图》的影像,展现祖国的大好河山。第二单元“美轮美奂”展现紫禁城主体建筑群,辅以邮票设计原稿、雕刻稿、古建影像,凸显紫禁城建筑魅力。第三单元“大有既藏”通过文物和邮票的对照,让观众了解邮票设计、雕刻、印制的全过程。第四单元“邮传万里”以中外联合发行邮票中的故宫题材为主线,体现故宫文物和中国邮票在中外交流活动中的文化传播作用,反映中华文明在兼容并蓄中历久弥新。

  此次展览在展现故宫文化和邮票文化的同时,通过科技赋能加强互动,让观众体验到文物活了起来,邮票活了起来。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