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资深人士:越野跑风险大于马拉松 是一场在大自然中的探险

人民网记者 杨磊
2021年05月24日16: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5月22日,甘肃白银市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因局部天气突变,导致21名参赛选手不幸遇难。一场马拉松为何会造成如此惨痛的悲剧?其实在专业人士眼中,马拉松与越野跑有着本质的区别。

极地长征是国际著名长距离沙漠挑战赛,中国区赛事总监程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马拉松和越野跑有着本质的区别。狭义上的马拉松就是42.195公里的公路跑,而且马拉松运动发展历史久远,比赛模式已经非常成熟。而越野跑是从欧美山野徒步运动发展而来,属于山地户外运动。举办场地的不同,是马拉松和越野跑最大的区别。”办赛空间的区别也直接决定了两种比赛形式的不同,程远说:“马拉松赛人员相对固定,规模比较大,上万人的赛事比较普遍。但对于越野赛来说,上千人的比赛就已经是大规模赛事了,一般的比赛只有几百人参赛。”

越野跑涵盖的地形地貌非常丰富,包括高山、丘陵、峡谷、沙漠、戈壁、草原、岩石、溪流等,经常经过悬崖、深谷、陡坡等危险路段,极易滑坠、摔倒、崴脚、剐蹭,导致伤亡。人民日报主任记者、中国田径协会路跑委员会特邀委员曾华锋曾经多次参加长距离越野赛事,他在《奔跑332公里》一书中写到:“2013年,我曾在意大利332公里巨人之旅赛道上遭遇过大风失温,幸好及时返回补给站,待次日天亮后才出发。遗憾的是,当时的跑友杨源却在下山途中坠落陡坡,把生命留在了阿尔卑斯山上。”曾华锋表示,越野跑距离动辄超过马拉松,50公里、100公里、168公里、332公里层出不穷,选手消耗巨大,极度透支,无形中增加了危险系数。

随着近几年路跑运动在国内兴起,不少人在完成全程马拉松后,都抱着“追求更高挑战”的心理,开始尝试越野跑。“一个马拉松高手可能跑不了长距离越野赛,但一个长距离越野赛的高手基本上都能跑得了马拉松。”在程远看来,参加越野跑赛事,对参赛选手的要求更加苛刻。“马拉松是一项跑步比赛,通常关门时间在6小时,所以对于参赛者来说,就需要通过大量的跑步训练提高速度,让自己跑得更快。但越野赛则不同,大部分越野赛都是超长距离,关门时间最长可以超过30个小时,还会出现在野外过夜的情况,这就导致比赛过程中会存在更多变数。对参赛选手的户外经验、比赛意识、自我保护意识等方面有着更加全方位的要求。”

曾华锋认为,路跑是越野跑的基础。参加越野跑之前,至少要先具备完成马拉松赛的能力。他说:“参加比赛,要从较短的距离开始,拾级而上,循序渐进是运动的第一法则。目前,国内主要的越野跑赛事都是以50公里、100公里、168公里为主,如果不具备完成马拉松的实力,完成越野跑比赛的难度就会很大,甚至会退赛或出事。”

丁丁RUNNER的作者陈远丁也是一名资深跑者,他从2010年开始参加越野跑赛事。起初,他为了提高自己越野跑的成绩开始参加马拉松训练,但渐渐的,他发现越野赛和马拉松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比赛。“参加越野赛事,需要的时间成本太高。除了比赛时间很长之外,参加越野赛前还需要大量的时间做准备训练。如果想顺利完成一场越野赛,平时得保证比赛长度70%的训练量,如果在高原参赛,还要提前去适应高原反应,这对于上班族来说很难实现。同时,越野赛比赛环境复杂,比赛风险太大。虽然马拉松和越野跑都是极限运动,但马拉松在城市道路上举行,可利用的资源比较丰富,也相对安全。越野跑就完全不一样了,很多时候都要靠参赛者自己去解决一些突发的情况。有时山脚下阳光明媚,但到了半山腰可能就是狂风大作,山顶已经是白雪皑皑了,而且越野跑的赛事救援、补给不可能像公路赛事那么便利,所以越野赛的风险相对更大。”

陈远丁说:“如果说马拉松是一项挑战自我的项目,那越野跑就是一场在大自然中的探险。赢不是目标,活着才是目标。”

(责编:申佳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