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86件美术摄影作品展现西藏大美风光

2021年05月22日09: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鲁婧) 5月21日下午,“雪域新篇——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美术摄影展”在北京炎黄艺术馆开幕。包括雕塑、油画、中国画、摄影等不同艺术门类在内的86件作品,以新世纪创作的西藏题材精品力作为主,展现西藏的大美风光、人文风貌和时代风尚。

展览现场。鲁婧摄

雄奇壮美的雪域高原以其特有的自然景观和民族性格,吸引着艺术家的关注。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如何用艺术的形式生动地讲好今日西藏辉煌成就的感人故事,是艺术家以创作响应时代的实践课题。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介绍,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至今,中国美术家们创作了数量可观的西藏题材美术作品,涌现了一大批精品力作。

观众在艺术家盛扬的雕塑作品《卓玛》前驻足。鲁婧摄

展厅内,老艺术家盛扬的雕塑作品《卓玛》引人驻足,以雪山寓意西藏人民和中国人民民族精神的作品内涵,增加了作品的厚度和高度,令人回味无穷。还有许多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以积极、浪漫的精神面貌描绘了新时代西藏的人文风光。西藏题材为中国现当代美术史的演进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审美动力。

除了美术作品,展厅内的摄影作品以新旧对比和单幅呈现相结合的形式,见证了70年来发生在西藏的变化。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介绍,作品中既有珍藏的老照片,也有近年来摄影家深入高原、聚焦群众、展现今日西藏的新照片,这些摄影作品再现了新时代西藏的发展和进步。

据悉,展览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和西藏文联共同承办,展览将持续至5月27日结束。

(责编:王震、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