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决胜东京:跳水14岁小将脱颖而出 三人篮球吹响奥运冲锋号

人民网记者 杨磊 郝帅
2021年05月21日09: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在推迟一年之后,东京奥运会将于7月23日正式开幕,中国健儿厉兵秣马,向东京奥运会发起最后的冲刺。人民网特推出《决胜东京》系列报道,追踪中国健儿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最新动态。

乒乓球:国乒东京奥运会参赛名单公布

5月16日,中国乒协正式公布中国乒乓球队东京奥运会参赛名单:

混双:许昕/刘诗雯

女单:陈梦、孙颖莎

男单:马龙、樊振东

女团:陈梦、孙颖莎、刘诗雯

P卡:王曼昱

男团:马龙、樊振东、许昕

P卡:王楚钦

据悉,本次奥运会参赛名单的选拔工作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关于东京奥运会参赛选拔工作的要求,依据中国乒乓球协会制定的《乒乓球项目参加东京奥运会选拔办法》有序进行。这份名单在中国乒乓球队教练组集体讨论产生的基础上,经选拔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商议并报中国乒协主席办公会研究最终通过。

根据选拔办法,大赛成绩突出、对外战绩优异、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强等成为运动员入选奥运阵容的“门槛”。此外,还要综合评估运动员竞争实力、体能状况、伤病康复等情况以及为国争光、顾全大局的思想意识,并合理确定运动员兼项。

中国三人篮球国家集训队合影。中国篮球协会供图

篮球:吹响奥运冲锋号 三人篮球国家集训队开训

日前,中国三人篮球国家集训队开训仪式在上海体育学院举行,就此拉开三人篮球国家队备战冲刺的号角。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开训仪式上表示:“我们的困难可能来自场上也可能来自场下,要拿出最佳的状态去克服,这是体育精神的体现。”

仪式上,姚明分别为中国三人篮球国家集训队男、女队队员及保障团队颁发集结函。他希望队员们在最后冲刺的60天里,拿出自己最佳的状态,面对挑战,在东京奥运的舞台上写下自己最精彩的一笔。

女队队长张芷婷说:“拿到集结函很兴奋,会和队伍把自己最佳的竞技状态调整出来,全力备战。”

男队队员胡金秋表示:“会珍惜集训期间的宝贵时间好好备战,争取发挥自己的优势,帮助队伍取得好成绩。”

5月15日,杨健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跳水:东京奥运会选拔赛落幕 14岁小将脱颖而出

日前,2021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全运会跳水资格赛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室内游泳馆举行。作为国内最高级别的跳水赛事,在12个个人项目中,男、女双人3米跳板,男、女双人10米跳台,男、女3米跳板,男、女10米跳台为奥运项目。在女子单人10米跳台项目中,年仅14岁的全红婵以440.85的高分问鼎,并超越了以往所有中国奥运冠军的成绩。

虽然在八个奥运项目中,七枚金牌被国家队集训队重点运动员夺得,但施廷懋、杨健等老将在比赛中多次出现失误。夺冠后一脸失望,这样的场景在本届全国跳水冠军赛的赛场出现了数次。15日比赛结束后,中国跳水协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周继红直言:“不是太理想。” 在周继红看来,中国跳水队目前在单人项目上问题较为严重,尤其是女子3米跳板与男子10米跳台。

对于奥运会名单的遴选标准,周继红介绍,单人项目在三站选拔赛中取成绩最好的两站,然后在前四名中综合评定。双人项目则是根据两站选拔赛积分,取前两名进行综合评定。“我们不会单看一场比赛,综合评定是要考虑一些不确定因素,包括单双人项目的兼顾互补问题。确定最终名单还需要一些会议与讨论。”她表示,下一个阶段,中国跳水队将充分调动起来,首先在过渡阶段中进行一些体能训练,以及基本技术上的磨练,之后再进入正常的备战状态。

水上: 2021年全国帆板冠军赛开赛

5月20日,2021年全国帆板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帆板项目备战大合练在威海荣成市开幕,来自全国10个省、市的16支队伍,26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参加活动。

2021年全国帆板冠军赛由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山东省体育局、威海市人民政府、荣成市人民政府主办,是国家帆船队出征东京奥运会的最后一站,是目前国内最高等级、最高水平、最大规模的帆板赛事,也是国家奥运参赛队伍首次在荣成合练。

本次赛事将持续至5月26日。 

(责编:王连香、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