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冬奥倒计时

冬奥无线电“交通法规”出台 保障冬奥电波安全有序运行

杨虞波罗
2021年05月20日09: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2022年2月4日,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北京举行。届时,世界目光也将再次投向全球首座“双奥之城”——北京。围绕“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冬奥筹办步入全力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与此同时,以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契机,我国大众冰雪运动发展乘势而上,“北冰南展西扩东进”,冬季夏季各具特色、冰上雪上全面开花,冰雪产业迸发活力,“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前景十分广阔。4月10日恰逢冬奥倒计时300天,人民网推出“冬奥倒计时”栏目,为冬奥筹办冲刺阶段加油鼓劲,共迎一年后的精彩华章!

“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测试赛事期间,河北省工信厅工作人员在张家口赛区对场馆电磁环境进行保护性监测。河北省工信厅张家口无线电管理局供图

为确保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召开,满足筹备期间及赛时各项无线电业务的无线电频率资源需求,近日,国家工信部和北京冬奥组委联合发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备期间及赛时无线电管理规定》(以下简称《无线电管理规定》)。作为维持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备期间及赛时无线电秩序的“交通法规”,《无线电管理规定》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无线电看不见、摸不着,但其应用已广泛融入社会生活和重大活动中。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赛事组织和运行的所有环节,包括赛时各项组织调度、安全保卫使用的对讲系统,场馆工作人员使用的无线局域网,各项比赛中的无线计时器、无线电感应验证器、记分数据传送设备、无线遥控器材等,媒体记者使用的无线麦克风、无线摄像机,赛场观众的移动电话等,无不需要无线电技术的支持。

据初步预计,北京冬奥会期间,赛场及相关区域将达数万部无线电设备投入使用。尤其是延庆赛区、张家口赛区,比赛在山区场馆举办,地形地貌导致无线电电磁环境差异较大,且天气严寒,进一步增加了工作难度。

“《无线电管理规定》的出台,旨在既满足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备期间及赛时各项无线电业务的无线电频率资源需求,保证各种合法无线电台(站)、无线电设备的正常工作,又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种有害无线电干扰,维护空中电波秩序。”河北省工信厅无线电协调保障处处长韩斐表示。

据介绍,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比赛中,曾发生电子计时记分系统因受到干扰收不到数据的情况。经排查,是裁判组中有人私自使用的对讲机没有申报频率,距离又与计时记分系统过近,所以对之造成了干扰。

按照《无线电管理规定》,除部分设备外,需要在奥运场馆及特殊控制区域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和发射设备的国内外用户,在获得频率使用许可后,还要经过设备核验和标签粘贴,才能在标签注明的时间、区域内使用设备。这又是为什么呢?

“要确保赛时电磁环境干净,电视转播、比赛计时记分系统和指挥调度通讯顺畅,要从源头上减少、避免各类无线电干扰。所以,只有符合规定、贴标的设备才能带进去使用。”河北省工信厅张家口无线管理局监督检查科科长刘晓辰解释说。

对公众可携带入场的无线电设备,《无线电管理规定》也提出了相关要求:进入奥运场馆和特殊控制区域后,公众移动通信终端(手机)、计算机嵌入式无线网卡、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不得作为无线局域网热点使用,公众移动通信终端(手机)、照相机无线遥控装置、智能手表、智能手环、蓝牙耳机等不得开启蓝牙功能。

刘晓辰说,这也是出于尽量降低对计时记分等造成干扰可能性的考虑。希望观众在入场观赛时遵守相关要求,尽量减少携带有无线功能的电子设备入场,以文明观赛助力冬奥。(综合工信部官网、河北日报,工信微报等)

图片来源:工信微报

阅读更多:》》》冬奥倒计时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