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人民足谈:中超前五轮赛罢 总体格局悄然发生变化

欧兴荣
2021年05月19日14: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由于要为国足世预赛40强赛让路,2021赛季中超首阶段比赛5月18日起暂告一段落。在前五轮比赛中,除了第五轮涉广州队和北京国安的两场比赛延期举行外,共进行了38场比赛,打进87球,平均每场进球数为2.29个,比上几届略低。在中超“限投限薪”的新政影响下,总体格局也悄然发生变化。

海港泰山领跑积分榜 亚泰意外成黑马

从积分榜来看,上海海港、山东泰山和长春亚泰均以不败战绩,占据积分榜前三甲的位置。上海海港和山东鲁能同积11分,前者因净胜球优势排第一。两队均为本赛季争冠的热门球队,冬歇期引援备战工作都做得很扎实,加上队内外援出色发挥的带动,能取得如此战绩并不奇怪。反而“升班马”长春亚泰从豪强环伺中异军突起,让人眼前一亮,该队目前2胜3平积9分,进3球失1球,进攻效率虽不高但防守强硬,主教练陈洋也因此狠狠地出了把风头。

老牌劲旅上海申花有点高开低走的味道,开局两连胜气势如虹,但此后2平1负,排名也因此滑落到第四。阵容老化和伤病隐患仍是申花的老难题,主力门将曾诚和中场悍将彭欣力均遭遇伤停,莫雷诺在最后一轮也出现脑震荡被提前换下。申花要想有一番作为,阵容保持健康至关重要。本赛季在引援市场花费最多的深圳队,在主教练小克鲁伊夫的率领下渐入佳境,他们暂列积分榜的第六名,但整体实力不容小觑,随着新援与球队磨合的深入,成绩还有望再进一步。

广州国安争冠前景晦暗 6队陷入大缠斗

均少赛一轮的两支豪强广州队和北京国安,在经历开局的惨淡后表现有所回暖,目前排名分列第8和第10位。两队的超级外援保利尼奥和奥古斯托均因疫情暂不能归队,球队的实力大受影响,打硬仗较虚,只能“欺负”弱队找找信心和状态。广州队另一名超级外援塔利斯卡近日已确定离队,这对昔日“中超霸主”来说不是好消息。北京国安“双核”之一的比埃拉也遭遇重伤,何时回归尚不得知,球队争冠前景变得晦暗起来。

本赛季中超取消了直接降级制度,有多达6支球队在保级附加赛区域陷入缠斗,他们就像庄稼盼雨、蚂蚁望晴——各有各的难处。上赛季联赛第6名的重庆两江竞技,虽具备相当的实力,但球队深陷欠薪泥潭,人心动荡士气低迷,目前1胜1平3负,失球数最多,排第11名。只有一名外援归队的大连人1胜4负,是输球场次最多的球队。“副班长“武汉队则难求一胜,防线总不时出现低级失误,刚带队五轮的新帅李霄鹏有下课隐忧。

超级外援独当一面 本土球员逐渐成长

球队的战绩跟球员的表现高度正相关,尤其是超级外援的表现。上海海港外援奥斯卡就状态爆棚,目前领跑中超助攻榜,上海海港也成为了进球数最多的球队。在第五轮对阵大连人的比赛中,海港的三名国脚因赴国足报到离队,前锋阿瑙托维奇又因伤缺阵,奥斯卡以一己之力盘活了球队中前场,并在比赛中完成梅开二度,在自己代表海港出阵的中超百场里程碑上光芒四射。此外,深圳队的卡尔德克和金特罗,山东泰山的费莱尼,以及广州城队的吉列尔梅也均有上佳表现。

本土球员也在实战的磨砺下逐渐成长,与以往外援在射手榜前20名大包大揽的情况有所不同,今年目前为止打进2球以上的19名球员中,多达7名为本土球员。山东泰山的U23球员郭田雨表现尤为亮眼,他在首轮打进关键一球,帮助球队赢得开门红,还入围该轮最佳球员的候选名单。深圳队在对阵山东泰山一役中曾两度落后,但依靠戴伟浚的梅开二度顽强地扳平了比赛。由于多名大牌外援的到来,戴伟浚本赛季上场时间被严重挤压,但他在有限的时间内抓住机会展现出自己的进攻才华,赢得了小克鲁伊夫的赞赏和信任。

当然,联赛是个漫长又艰苦的过程,起跑早的未必就能笑到最后。这五轮联赛仅是一个预演,接下来将迎来35天的间歇期,后排的球队若能利用好这段时间重新调整部署,下一阶段比赛未必不能后来居上。

(责编:王连香、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