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春风化雨  弘扬优良家风

——评《清风传家》《严以治家》

杨  威
2021年05月18日05: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党员干部家风建设读本《清风传家》《严以治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编著;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抓住社会关切,以新颖的形式把家风建设的道理讲得生动、深入。

  《清风传家》采访党的十九大以来获得国家荣誉的英模党员,讲述他们赤诚报国、清白传家的家风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从中汲取高尚的人格力量,发扬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遵守奉公守法、恪尽职守的职业道德,端正勤于政事、谦敬恤民的服务态度,坚持清廉自守、勿贪勿奢的自律原则。

  《严以治家》一书立足反面警示,通过剖析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家风问题,辅之以忏悔摘录、警示评点,揭示领导干部家风不正与腐化堕落之间的深层关联,引导党员干部认识到家教不严、家风不正会造成严重后果,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同时,明确为官做人应该遵守道德规范,做到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这套书内容丰富,立意深远,选取的案例具有代表性。以25位英模党员在家风建设方面的感人事迹、24个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家风问题为正反切口,阐述党员干部家风与党风政风之间的紧密关联:家风建设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党员干部的家风好坏是检验其自身作风是否过硬的“试金石”。

  特别是《清风传家》甄选挖掘的家庭故事,选取了各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人物。无论是钟南山、张伯礼,还是樊锦诗、孙家栋,每个人物故事都经过编著者的深入挖掘和精心打磨。编著者从日常生活和工作细节入手,使读者真切感受到中华优秀家风的永久魅力。

  两本书的编写各有侧重。《清风传家》突出描写英模党员如何将优良家风,潜移默化地运用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在文字基础上配以端庄严谨的工作照或平易近人的生活照,人物故事鲜活可感。《严以治家》一书则将警示忏悔和精当的点评相结合,具有较强针对性,深深触及灵魂。向正面人物看齐和学习,将使社会肌体获取“精神之钙”;以负面人物为“警戒牌”,则助力坚固反腐“防火墙”,一正一反强化这套书的教育功能。

  该书语言朴实,贴近现实生活,力避虚浮的套话和空洞的说教,“真事”“真情”“真话”自然相融。此外,注重从具体的人物及其家庭环境出发,易于引发读者共鸣。对典型案例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解读和剖析,则有助于汇聚正能量,弘扬社会正气。

  家风建设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相信《清风传家》《严以治家》能够春风化雨,让更多人意识到优良家风可立德、可守正、可铸魂,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助力。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18日 20 版)
(责编:郝江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