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市文物局与中央音乐学院签约 携手保护传承智化寺京音乐

2021年05月17日17: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 (韦衍行)5月17日,北京市文物局与中央音乐学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文博交流馆举行。双方将在智化寺京音乐的保护与传承等方面加强合作,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传承的标杆。

签约仪式现场。北京文博交流馆供图

智化寺京音乐是北京代表性的传统音乐之一,明清时期流行于北京城区,在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北京文博交流馆为其项目保护单位。在北京市文物局的支持下,馆内有一支稳定的传承人队伍,在开放日每天坚持为观众现场演出2场,年均超过500余场。

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在签约仪式上指出,京音乐要做好“研究与阐释”“保护与传承”“传播与推广”三篇文章,包括深入地研究京音乐的历史演变、曲调、音乐内涵,保存和完善京音乐的曲谱档案、办好智化寺音乐文化节等,把京音乐这份文化遗产完整地传给子孙后代,并且不断发扬光大。

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表示,此次北京市文物局与中央音乐学院签署合作协议,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央音乐学院将充分调动师生的主动性创造性,积极参与智化寺京音乐的保护开发活化利用,携手致力于智化寺京音乐的传承、保护和推广。

据悉,此次北京市文物局和中央音乐学院携手合作,将充分发挥双方资源优势,把智化寺京音乐保护传承纳入中央音乐学院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中国民族音乐)的工作内容,形成京音乐传承保护的一系列具体项目,培养一批传承人才、创作一批精彩作品、产出一批科研成果,让更多人了解京音乐、爱上京音乐。

(责编:罗知之、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