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2021年05月15日16: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丹寨5月15日电 (王连香)5月1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和资源开发司指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丹寨非遗周开幕仪式在贵州丹寨万达小镇举行。在15日下午举行的中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院长戴斌介绍,从数据来看,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城乡居民在五天时间内共出游2.3亿人次,旅游收入达到1132.3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包括丹寨在内的文化场所受到了广大游客的追捧,包括走秀、木作、风筝放飞等非遗相关活动,成为整个假期旅游市场的新亮点。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院长戴斌。主办方供图

戴斌认为,对于非遗当然要保护和传承,但也要相信人民大众的文化品位,要相信企业家的商业智慧,当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具有当代价值和重建功能时,一定会持续下去和扩展。非遗的认定和保护是基础,只有推动非遗保护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才能让更多的年轻人认识并理解非遗文化。

在戴斌看来,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也是旅游发展的关键动能,对于文化不能仅停留于开发,还要做到活化,充分挖掘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和获得感。这就要求非遗要重归当代生活,在日常生活当中重构功能,重建价值。

对于非遗的未来发展方向,戴斌表示,非遗的保护和传承不是为了固步自封,更不是为了回到过去,而是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宽广的视野在牢记祖先来时路的同时,吸收人类文明创造的一切生产、生活、科技、文化、艺术所有的成就,让更多的人沿着任何可能的方向自由的探索,让下一代拥有更加幸福的未来,这才是非遗走进生活应有的初心和使命。

(责编:王连香、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