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雒树刚:非遗进景区要在“融”字上下功夫

2021年05月15日16: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丹寨5月15日电 (王连香)5月1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和资源开发司指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丹寨非遗周开幕仪式在贵州丹寨万达小镇举行。在15日下午举行的中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论坛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雒树刚在主旨演讲中详细阐述了非遗走进景区的重要意义。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雒树刚。主办方供图

雒树刚表示,非遗进景区有两大意义:一是对社会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旅游已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流动性人文活动,作为一个旅游大国,抓社会文明建设,必须抓好旅游文明。而抓好旅游文明,必须用优秀传统文化和先进文化塑造旅游,使之成为旅游之魂。非遗进景区,实质是优秀传统文化进景区,是用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景区的品质。二是对传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非遗是依托于人而存在的活态遗产,其特点是活态流变,只有进入时代、进入日常生活、进入寻常百姓家,才能有生命力和活力,实现可持续发展。非遗进景区,为其广泛传播和大力弘扬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无限的空间。

雒树刚还提出,非遗进景区可有力推动非遗的保护工作。我国现在有87万个非遗项目,这些非遗项目的生存状态直接关系到非遗的传承和发展。随着近年来保护力度加大,越来越多的非遗项目得到了保护和利用。同时,非遗进景区会大大推动非遗的守正创新。非遗产品不等同于旅游纪念品,要通过守正创新,升华为旅游纪念品。守正,就是守住精神、守住精髓、守住精华;创新,就是紧跟时代、融入时代。在景区这个平台上,非遗传承人在向游客提供非遗产品的同时,也在感受游客对非遗产品的爱好、品位和趣味。这种互动,推动着非遗守正创新、弘扬光大。“丹寨万达小镇的成功,就是营造了全要素的非遗环境,让人们处处感受到非遗、体验到非遗。同时,他们提供的非遗产品,是非遗精品,而且符合游客口味。”雒树刚说道。

最后,雒树刚强调,非遗进景区要在“融”字上下功夫,是化学方式的融合,是“1+1大于2”。例如广东顺德的华侨城欢乐海岸,既借鉴了外国文化,也融入了我国的大量文化,可以让人感受到一种浓浓的文化气息。“丹寨和顺德欢乐海岸共同的特点——非遗进景区,一定要实现对非遗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融入进景区之中,才能使非遗有活力、景区有魅力。”他表示。

(责编:王连香、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