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 推动融合性发展

2021年05月15日14: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丹寨5月15日电 (董童)5月1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资源开发司指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丹寨非遗周开幕仪式在贵州丹寨万达小镇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在发表致辞时表示,非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文化的精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也是文化自信的载体、文化强国的厚重沉淀。“十三五”期间,我国非遗保护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非遗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时期,也是全面提高我国非遗保护能力的重要时期,要强化中医药文化的非遗遗产,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用好良好积淀,适应快速发展带来的非遗传承环境重大变化,推动非遗的系统性保护、融合性发展和社会化参与。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主办方供图

王晓峰表示:“要加强非遗的系统性保护。实践证明,非遗越是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就越能实现经济社会对非遗的传承,越能提高非遗的传承能力。我们将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从城乡建设、社会治理、营商改善等等关系,协同单体保护与整体环境的关系,推动国家生态保护区的建设。”

“推动非遗的融合性发展,非遗门类众多,涉及面广,和其他领域的融合发展可以迸发新的活力。我们将妥善处理非遗保护与旅游开发之间的关系,培育一批非遗旅游体验基地,打造一批高质量的非遗旅游景区、非遗旅游小镇、非遗旅游渡假区、非遗旅游民宿,推出一批具有非遗特色的文创产品。”他说。

最后,王晓峰认为,要促进非遗的社会化参与。非遗起于千家万户,源于百业千行,是百姓的烟火,是文化的自觉,也是一定要回归到千家万户,回馈到百业千行的日常,成为活态传承。非遗的市场化开展的越好,社会参与度越好,非遗保护的传承的建设就越活跃。他鼓励更多的力量来关心非遗,参与到非遗保护、传承与创新的活动之中。

(责编:董童、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