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望亭,唐诗里的风雅

应志刚文/图
2021年05月14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太湖风光

  望亭风光一瞥

  自古以来,江南的水总是在诗人的笔下开出一朵朵淡雅的花。姑苏城外的古驿望亭,运河与太湖这两道有着浓厚江南诗性的水系将其左右环绕,在流韵的唐诗里留下了千年的风雅。

  京杭大运河的第一铲土是在望亭开挖的。

  历经千年积淀,京杭运河望亭段留下了极其丰厚的文化遗产:沙墩港、观鸡桥港、牡丹港、仁巷港、南河港等水系遗存,古长洲苑、月城、皇亭碑、沈宅、迎湖寺等古址遗存,崧泽文化时期、新石器时代等各时期的出土文物以及大量的非遗物质文化遗存……

  望亭古运河也属于唐诗,有白居易“灯火穿村市,笙歌上驿楼”的繁景;有崔融“城邑高楼近、星辰北斗遥”的巍峨风姿;更有李绅“朱户千家室,丹楹百处楼”的富贵气象。

  大运河“商旅往返,船乘不绝”,数不清的离别,天天在渡口码头上演。唐诗里的望亭,正是这样一处充满离愁情绪的所在,律动着属于漂泊者的心脉,幽叹着人生旅途的感伤与离情难诉。

  有勒马于河畔送别友人的韦应物,“立马愁将夕,看山独送行”的惆怅;有李端“空城寒雨细,深院晓灯青”的清愁;更有白居易“怅望武邱路,沉吟浒水亭”的恋恋不舍。

  而滋养了望亭千年稻作文明的太湖,更似一位隐于繁华姑苏城外的智者,在烟云蔼蔼中,独守着那份属于诗人的风雅。

  从远古而来的北太湖,熙来攘往,一大批文人墨客从此走过。李白、杜甫、白居易、杨万里、陆龟蒙、唐伯虎、王樨、汪琬……他们溯水而来,被这片丰盈着江南诗性的沃土吸引着、陶醉着,情不自禁地吟咏、击叹。

  这里有骆宾王“蝉鸣稻叶秋,雁起芦花晚”的灵动;有许浑“鱼沉秋水静,鸟宿暮山空”的婉约;更有李白“只今惟有西江月,曾照吴王宫里人”的感怀。

  望亭地处古代江水洲地区,今长江三角洲冲积平原的中心地带,太湖流域的中部,是太湖平原的一部分。

  沿着北太湖大道徐徐而行,一侧是近7公里的滨湖风光,一侧是万亩良田与散落其间的自然村落,鱼米之乡美景尽收眼底。

  立于青云流淌的水岸,看潮起潮落一叶渔舟慵懒,醉卧芦荡间;听一缕东风轻解素罗衫,白鹭翩翩捉鱼忙。在太湖“泼黛峦光翠如湿”的江南景致里,看沿岸龟山若游、阡陌交通、稻花飘香,在这片浸漫了一望无际的诗的丰盈之处,让走进这里的人们,分不清何处是景,何处是诗。

(责编:刘佳、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