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梦百合杯决赛线下举行,芈昱廷8年后再度捧杯

难得的对弈 重逢的冠军

本报记者  郑  轶
2021年05月11日0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走进第四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赛场,芈昱廷与谢科在棋盘前落座,一时间都有些感慨。受疫情影响,棋坛已有一年多没有在线下进行世界大赛,棋手们只能隔着屏幕对弈;5月的江苏如皋,在这场自2019年落子至今已近两年的长盘较量中,久违的对坐手谈终于回归了。

  此次一波三折的五番棋对决,在戏剧性的“执白必胜”局面下开展,最终,芈昱廷以3∶2击败谢科,8年后再捧梦百合杯。一个如愿冲破世界冠军“一冠群”重拾信心,一个首次闯入世界棋战决赛一展身手,两名同样年少成名的棋手弈出了中国围棋朝气蓬勃的局势。

  冲出“一冠群”,芈昱廷鼓足棋路信心

  “2020年的时候我还想过:应不应该退役去改行呢?”赢下五番棋鏖战后,芈昱廷语出惊人。25岁的年纪正值当打,但他已然尝尽起起落落的滋味:4岁开始学棋,早早展露过人的围棋天赋;11岁成功定段,12岁拿到全国智运会青少年组冠军,15岁征战围甲联赛取得九连胜,16岁夺得全国个人赛冠军……

  2013年是中国围棋大丰收的一年,中国棋手总共包揽6项世界大赛冠军。年仅17岁的芈昱廷一鸣惊人,在首届梦百合杯决赛以3∶1战胜八冠棋手古力,成为中国围棋史上第十三位世界冠军。从四段直升九段的他,当时被视为中国棋坛未来的代表人物之一,还登上过中国围棋等级分排行榜的榜首位置。

  未承想,夺得世界冠军后的芈昱廷一度陷入低谷,在国际赛场始终没有理想的成绩。2020年,状态低迷的芈昱廷甚至对自己的围棋事业产生了动摇。

  所幸,还有梦百合杯。在这个“梦开始的地方”,芈昱廷找回了昔日的感觉,一路连克世界冠军谢尔豪、韩国名将卞相壹等强手,闯入决赛。与谢科的这场较量,芈昱廷两度领先、两度被扳平,最终在决胜局敏锐抓住对手破绽,一举拿下胜利,从而冲出由十几名棋手组成的世界冠军“一冠群”,在他身前,除了八冠在手的古力和柯洁,便是常昊、孔杰、陈耀烨、唐韦星4位三冠棋手。

  8年前首捧梦百合杯时,芈昱廷还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少年。而今历尽波折再度梦圆,带给他的不只是和名宿马晓春一样的“双冠”荣耀,更是延长个人职业生涯的信心。“拿到这个冠军,坚定了我继续下棋的决心。”芈昱廷说。

  五番棋惜败,无碍谢科备战应氏杯

  梦百合杯决赛结束当晚,谢科回到房间,打开电脑登录对弈平台,与韩国棋手元晟溱、申旻埈下起网棋。首次闯入世界大赛决赛以2∶3惜败,还能保持平和心态,足见这名“00后”棋手的气场。

  相比于芈昱廷,谢科并非出道就顶着天才的光环,而是一直按照自己的步调前进。9岁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时,他好几盘棋都是在大优的情况下被逆转,急得观战的父亲“屡次想揍他一顿”。2013年,谢科凭借全国定段赛男子第一名的成绩冲段成功。17岁他征战围甲成为主力得分手,拿到赛季“最佳新人奖”,从此崭露头角。

  进入国家队,天元赛连胜3名世界冠军,阻击人工智能围棋“星阵”……那段时间的亮眼表现,让谢科定下自己新的目标——尽快晋升九段。毕竟,同为“00后”的韩国棋手申真谞已经成为世界冠军,中国围棋新生代也亟待追赶上来。

  谢科第一个站到了台前。2021年1月2日,21岁的谢科以2∶0淘汰世界冠军范廷钰,首次跻身梦百合杯决赛,成为中国围棋史上第一位“00后”九段棋手。11天后,第九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半决赛,谢科以2∶0击败日本棋手一力辽,将与申真谞进行决赛。

  复盘这两场梦幻胜利,谢科都用了“幸运”一词,但这并非他实现飞跃的原因。几年前,谢科还是教练眼中“需要做心理辅导减压”的孩子,而今在世界大赛屡胜顶级棋手,技术的提升与心态的成熟才是他能扛下“重锤”的关键。

  此番梦百合杯决赛,两盘漂亮的胜局让人们见识到谢科的实力。不过,第三局中盘大优却错失胜利,决胜局又未能抓住对手的失误,也为他敲响警钟。正如他赛后所说:“实力和经验上还有不足。”

  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面对即将到来的应氏杯中、韩“最强00后对决”,当下的谢科迫切需要调整好状态,积极备战。“谢科的棋很具冲击力,希望他届时放下包袱,向世界冠军发起冲击。”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充满期待。

  700余名职业棋手,渐成中国棋坛“厚度”

  梦百合杯决赛期间,研棋室与比赛室仅一墙之隔。王汝南、华学明等围棋名宿在此摆棋,为棋友讲解赛况,还与当地小棋迷进行了指导棋。“中国围棋继续屹立于世界棋坛的希望,不只依靠赛场内的年轻棋手,更在于赛场外这些学棋的孩子。”在场的一名记者如此感慨。

  2021年年初,中国围棋新一代代表人物柯洁在LG杯决赛上被韩国棋手申旻埈逆转失冠,引发部分棋迷对国家队成绩下滑、人才断层的担忧。但顶尖棋手实力本就在伯仲之间,世界大赛成绩起伏纯属正常。2020年共产生5项世界大赛冠军,中国棋手夺得其中4项。2021年除梦百合杯包揽冠亚军外,中国棋手还跻身应氏杯、春兰杯决赛,整体实力可见一斑。

  据统计,中国现有围棋职业棋手780人左右,其中“90后”男棋手中已有13人23次夺得世界冠军。去年,中国围棋国家队组织了“95前”“95—98后”和“98后”3个年龄段棋手展开网络对抗赛,“98后”队取得全胜。那次比赛,谢科、丁浩、许嘉阳等2000年前后出生的棋手已经展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

  相比于同年龄段的佼佼者申真谞,中国新生代棋手的锐度尚显不足,但已在默默积蓄力量。谢科两进世界大赛决赛,为中国围棋推开希望之门。正如华学明所说,“这批年轻人需要大赛的突破。”

  近10年来中国围棋百花齐放,正是“厚度造就高度”的体现。得益于围棋良性竞争体制的建立和人工智能的普及,优秀人才从未断档,梯队建设越发完善。赛场外,更有人才金字塔的持续支撑。目前,中国有上千万围棋人口,其中少儿学棋的人数呈逐年递增趋势。在道场打谱的稚嫩孩童,未来都有可能登上职业舞台甚至成为世界冠军。

  谢科曾说:“年轻棋手终归是要成熟起来的。” 经历了梦百合杯的历练,这个被寄予厚望的“00后”正期待接下来的考验。而挨过低谷的“老将”芈昱廷也重新昂起头,向着一度摇摆的梦想再度进发。在他们的行进中,中国围棋的棋路也将越发开阔。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11日 17 版)
(责编:牛镛、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