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市广电局:网络综艺节目不得设置“花钱买投票”环节

2021年05月10日16: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 (刘微)5月10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首都广播电视”发布消息,为进一步规范网络原创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积极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视听空间,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综艺节目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网络综艺节目的创作播出提出进一步要求。

《通知》指出,近年来,北京市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积极创新创优,网络综艺节目生产创作呈现良好态势,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精神文化产品。但是,一些网络综艺节目出现了粉丝非理性发声应援、追星炒星、泛娱乐化等问题,亟需加强引导,及时整治。

《通知》强调,北京市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要坚持价值引领,严把节目导向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着力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文化空间,推动北京网络视听业高质量发展。网络综艺节目要坚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坚守底线红线。各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要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着力生产创作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节目,绝不能在市场竞争中迷失方向。

《通知》强调,各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强化精品意识。要充分发挥网络综艺节目在培养选拔优秀人才、赋能文化产业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重点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声乐、舞蹈、戏剧、体育等领域,创作生产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节目,不断增强节目的文化属性、教育属性、公益属性。网络综艺节目要扎根生活、贴近群众,展示励志人生,突出匠心奋斗,保持健康格调。坚决抵制粉丝的追星炒星行为,抵制虚假作秀、激化矛盾、享乐拜金、无聊游戏等不良行为,坚守社会的道德底线与审美底线。

《通知》在科学设计节目选拔机制,坚决打击非理性应援行为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将严格管理调控选秀类网络综艺节目,抵制跟风扎堆、题材雷同、唯颜值流量、过度娱乐化等不良倾向。网络综艺节目在选拔机制设计上要崇德尚艺、弘扬正气,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媒体代表、业界代表、观众代表的综合评价作用,制定科学合理的评分和晋级标准。节目中不得设置“花钱买投票”环节,严禁刻意引导、鼓励网民采取购物、充会员等物质化手段为选手投票。严禁任何机构和个人以“花钱买票”“集资打投”等形式进行数据造假,干扰节目选拔。

《通知》要求,各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要严把网络综艺节目人员关,为青少年提供良好示范。各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要从严审核把关选手背景情况,严禁选用涉及存在违法犯罪记录和个人不良征信记录、舆论丑闻缠身、社会影响恶劣等问题的嘉宾选手。禁止未成年人参加选秀类网络综艺节目,坚决杜绝包装炒作明星子女。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要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力戒高价追星、铺张浪费,严格按照广电行政部门管理规定,对影视明星参与网络综艺节目的片酬要控制在合理额度。

《通知》要求各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主动扛起主体责任,健全总编辑内容负责制。各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粉丝非理性发声应援、追星炒星、泛娱乐化等问题的严重危害,主动扛起平台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国家广电总局有关管理规定,健全总编辑内容负责制和节目“三审制”。要做好节目排播工作,积极推广崇德尚艺、弘扬正气的优秀节目。要加强对网络综艺节目的全流程管理,依法依规开展与广告主、经纪公司、承制机构等相关方的合作,切实履行周边责任和延伸责任。要做好内部人员培训工作,不断增强政治素质、媒介素养、业务水平,加强舆情监测评估,完善风险防控和应急响应机制。要健全内部责任追究制度,出现严重问题和重大舆情事件后,要立即倒查责任,对失职渎职人员严肃追责。

(责编:崔元苑、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