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黄怒波携新作《珠峰海螺》登上珠峰登山大本营并赠书

2021年05月10日11: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赠书活动现场。出版社供图

人民网5月10日电 (刘颖颖)长篇小说《珠峰海螺》赠书活动近日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登山大本营举行。在世界最高峰的见证下,小说作者黄怒波和出版方人民文学出版社共同向日喀则市、西藏登山协会、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有限公司队员赠书。

小说重点刻画了藏族登山向导这一群体。随着中国西藏登山向导队伍的建立,登山运动实现了向产业的转化,为西藏带来了更多就业机会,丰富了西藏的产业结构;越来越多西藏年轻人通过加入登山公司担任向导,拥有了开阔的视野和国际化的眼光,成为新一代西藏优秀年轻人。小说展现了新时代西藏登山人拼搏、创新的精神,以及在带领更多人实现巅峰梦想的过程中敬山、爱山、护山的不变追求。

黄怒波毕业于北京大学,文学博士,已出版诗集、散文集十余部,并被翻译成九种语言。迄今为止,他已登顶七大洲最高峰,并徒步到达过南北极点,其中三次登顶珠峰,2018年率北京大学山鹰社登顶珠峰。谈及创作初衷,他表示,每次登顶珠峰,都要依靠登山向导们的帮助。与他们每个人的每一次经历都留下了深刻的记忆,构成了这部小说创作重要的素材。在珠峰脚下,在出发冲顶的大本营前,他向每一位登山向导道谢,感谢他们坚韧不拔的努力,致敬他们永远向上的登山精神。

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廖恳介绍说:黄怒波曾捐资建造了扎什伦布寺新医院,向日喀则市珠峰博物馆捐赠了很多个人登山物品,今天又专门在珠峰脚下向日喀则市捐赠《珠峰海螺》新书,为推动日喀则文化旅游繁荣发展和宣传推介日喀则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第十八届珠峰文化旅游节将举办“世界之巅·攀登者论坛”,届时将诚挚邀请全国各地登山协会、行业大咖、攀登珠峰的知名登山人士,共享登山经验及珠峰攀登行程,共建健康登山理念,共谋中国登山产业未来大计,用实际行动努力建设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同时也希望和欢迎更多的作家来到美丽的珠峰脚下体验生活,创作出更多的像《珠峰海螺》这样的作品。

(责编:张文婷、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