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聆听伟人故事 汲取奋进力量

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2021年05月10日09: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 (韦衍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5月9日,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会同学校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开展以“读百年党史 守传媒初心”为主题的联学活动,邀请毛泽东主席晚年图书管理员、中共中央办公厅老干部局原局长徐中远为师生讲授专题党课。

徐中远曾经在毛泽东主席身边工作11年,是毛主席晚年读书、用书、评书和批注的历史见证人。“毛主席读书,涉猎的领域极其广泛,文、史、哲、军事、自然科学,古今中外,无所不至。”徐中远说。

徐中远。人民网 韦衍行摄

徐中远回忆道,毛泽东是一位对自然科学研究、技术科学研究有着浓厚的兴趣,并予以高度重视的伟大领导人,“他一生都在尽可能地从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来学习和了解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的发展情况。直到1976年,在他生命的最后岁月,他还在读李约瑟的多卷本《中国科学技术史》。”

“读书是毛主席成长、成才、成功的一条重要途径。在读书方面,毛主席是中国共产党人和各级领导干部学习的一座丰碑。”徐中远说,“这是我为毛主席晚年做图书服务工作的两条最深切的感受,也是毛主席一生读书生活实际留给我的两条最深刻的启示。”

徐中远还向师生分享了毛主席艰苦奋斗、简朴生活、一直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的思想理念。“毛主席生前很喜欢穿的一件睡衣,他老人家穿了20多年,上面缝补了67个补丁他也不让换。用了多年的一条毛巾被上面补了73块补丁他还继续用。一双破拖鞋补了又补,缝了又缝,后来实在没法缝补了,服务人员就把它扔到垃圾桶去了,毛主席知道后非要服务员把它从垃圾桶里找回来继续穿。”时隔半个世纪,徐中远还能清晰地忆起当年的点点滴滴。

党课现场。人民网 韦衍行摄

徐中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毛泽东作为老一辈共产党员的代表,是真正的、合格的共产党员。“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应当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以他们为榜样。”

正是出于这样的认识,徐中远退休之后,用自己的稿费创立了江苏中远助学帮老基金会,设立“圆梦班”,立志教育扶贫,免费帮助贫困地区家庭贫困的学子读高中。目前已经在全国12个省高中创立19个“圆梦班”,助学将近2000人。

“我们给受助学生讲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刻苦读书、勤俭生活的故事,启发他们要有理想、有追求。”徐中远说,“把‘圆梦班’办到西部各省的贫困地区、革命老区、边远地区去,把‘圆梦班’的旗帜插遍祖国各个贫困地区,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我们任重而道远。”

徐中远与师生合照。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供图

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党总支书记金勇、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处长庞亮、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肖欢容、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周亭、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张涛等出席此次讲座。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全体同志共同参与此次党课学习。

(责编:张文婷、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