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对手“滑标”陈耀烨大度处理获赞 围棋名宿倡完善规则

欧兴荣
2021年05月10日09: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竞技比赛是残酷的,但也总有可敬可爱的温情时刻。

5月7日,在2021年中国围甲联赛首轮比赛中,就出现了这样特别的一幕。北京棋院队陈耀烨与衢州烂柯队韩国外援金志锡下网棋时,后者落子出现一路“滑标”。按照联赛规则,比赛中一旦出现“滑标”,责任由本人承担。但陈耀烨展现出了大将风范,主动找裁判提出“对手可能滑标落错,希望悔棋后继续下下去”。

发现对手“滑标”,陈耀烨(左)主动叫来裁判沟通处理。中国围棋协会供图

经组委会沟通后,比赛双方回到“滑标”前一手继续展开较量。此后金志锡中盘逐渐起势,并牢牢地掌控住胜势,陈耀烨最终遗憾告负。赛后,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陈耀烨说,自己没有丝毫犹豫,第一反应就是让对手重新落子。“无论输赢,下棋还是要靠自己的水平,如果是通过这种方式,我内心是过不去的。我不能接受这样赢棋。”

金志锡赛后特意向陈耀烨发来短信表达歉意和敬意。他在短信中说,出现“滑标”后,自己首先想到的是对不起棋队,因为这个失误太明显了,他原本以为这盘棋已经输掉了。但此时陈耀烨九段提议悔棋重下,他就“不顾廉耻”继续下了,即使到了赛后他也不知道继续下究竟对不对。“我对陈耀烨九段抱有深深的歉疚和感激之情,同时我作为棋手要向陈耀烨九段表达深深的敬意,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黑57手是明显的一路“滑标”。中国围棋协会供图

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民生信用卡北京队总教练聂卫平大赞陈耀烨的表现“高风亮节”。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则认为,比赛中首先规则就是规则,每个人遵守规则是理所应当的,“但如果有陈耀烨这样不想玷污棋谱的行为,也值得提倡和发扬。”

无规矩则不成方圆,有尺度才经纬分明。在围棋的黑白世界里,不仅仅是单纯地论输赢、比胜负而已,还蕴含着无穷的人生智慧和哲理。陈耀烨这种大度的表现,不仅赢得了对手的尊敬,在围棋界内外也获得阵阵的喝彩声,并持续在网上引发了热议。

事实上,这并非围棋大赛第一次出现“滑标”情况。去年“三星杯”决赛首局,申真谞对阵柯洁时也曾出现过一路“滑标”。不过申真谞当时并没有提出异议,柯洁虽然很惊讶,但必须遵守比赛规则,继续进行比赛,最终申真谞大受影响不敌柯洁。柯洁赛后表示,如果申真谞当时提出悔棋,自己也会同意。

受疫情影响,重大围棋赛下网棋成为一种新常态,“滑标”等新问题也随之出现,给现有规则带来了新挑战。聂卫平此前在谈论申真谞“滑标”一事曾表示,自己平时下网棋也经常手滑,正式比赛中“滑标”也不奇怪。他建议进一步明确规则,在正式大赛网棋中设立一个仲裁委员会,帮助判定是意外还是故意手滑,“不然因为点错而输棋对双方都有影响。”

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王汝南也向人民网表示,此类事件接连发生,确实要引起重视。他表示,到底什么样的情况属于技术故障,后台如何界定技术故障和人为故障,裁判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组委会如何作出认定,相关程序和规则都有待进一步调适。 

(责编:张文婷、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