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决胜东京:国乒模拟赛周启豪夺冠 中国赛艇八人艇国家队成立

人民网记者 杨磊 郝帅
2021年05月08日10: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在推迟一年之后,东京奥运会将于7月23日正式开幕,中国健儿厉兵秣马,向东京奥运会发起最后的冲刺。人民网特推出《决胜东京》系列报道,追踪中国健儿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最新动态。

周启豪在比赛中回球。新华社记者 李安摄

乒乓球:国乒奥运模拟赛周启豪爆冷夺得男单冠军

5月7日,2021“直通WTT(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大满贯·世乒赛”暨奥运模拟赛决赛举行,此前淘汰了梁靖崑和马龙的“黑马”周启豪以4:2战胜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夺得男单冠军。陈梦摘得女单冠军,马特和刘斐获混双冠军。

总结自己本次比赛的发挥,周启豪表示:“自己发挥出来了120%的水平,我自己也没想到自己能打这么好。虽然赢下来但不能松懈,能赢马龙、樊振东是所有人的梦想,拿到冠军也是对自己的认可。”

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表示:“我希望奥运阵容受到最大冲击,能够把他们所有的缺点和不足暴露出来,这样我们能在最后不到80天里不断完善。”他说,“我们具备世界最强的实力,这毋庸置疑,但也存在一些隐患,要靠比赛去发现。”

“每个运动员的自我要求非常高,通过这样的比赛,我希望看到他们碰到困难,但同时也希望看到他们能够战胜困难,展示自己的综合实力。”

赛艇:中国赛艇八人艇国家队成立

5月5日,中国赛艇八人艇国家队成立仪式在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举行。国家队把女子的双人双桨、双人单桨、四人单桨和八人单桨4个项目的运动员重新整合,用其中能力最强的选手组成了一条新的女子八人艇队伍。

中国赛艇协会主席刘爱杰介绍,长期以来,赛艇的“国家队”属于临时性的“国家集训队”,而非“常设国家队”。在东京奥运会备战的冲刺阶段成立中国赛艇八人艇国家队,这是史上首次,全队将全力以赴、扎实备战,争取在东京奥运会上升国旗、奏国歌。

中国马拉松队合影。图片来源:中国田径协会

田径:马拉松项目备战东京奥运会动员大会举行

4月30日,中国马拉松队在昆明呈贡体育训练基地召开2021年马拉松项目备战东京奥运会动员大会。动员大会首次公布东京奥运会国家马拉松队人员名单。男子项目运动员包括彭建华、杨绍辉、董国建、粟国雄;女子项目运动员包括张德顺、白丽、李芷萱、史立莹、张新艳。

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于洪臣对国家马拉松队提出了总体要求,“我们队里的每个人都要珍惜来之不易的荣誉和明确自身责任。要明确训练原则,以安心、静心、专心三心要求为最后冲刺的心态,精、准、细、实四字标准进行训练。”

皮划艇:中国再获5项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5月6日,随着郑鹏飞获得静水皮划艇男子单人划艇1000米项目的冠军,顺利拿下奥运参赛席位,中国皮划艇队出战泰国帕提亚皮划艇东京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的征程告一段落,在本次比赛中,中国皮划艇队按照计划,拿满静水皮划艇3人次东京奥运会席位及3个项目的参赛资格、激流回旋2个项目的参赛资格,圆满完成任务。

至此,中国皮划艇已经拿到了11个静水皮划艇(共12项)和3个激流回旋(共4项)合计14个项目的东京奥运会资格,其中静水皮划艇的女子皮艇、男子划艇、女子划艇均为满额参赛。后续,中国静水皮划艇队还将派出张冬和杨晓旭参加5月下旬在俄罗斯举行的奥运落选赛,目标是再争取2个参赛席位,以实现在东京奥运会上全项参赛。

(责编:赵竹青、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