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大美黄衢南 串联三山通皖闽

2021年05月08日08:28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美黄衢南 串联三山通皖闽

大美黄衢南 串联三山通皖闽

  黄衢南高速江郎山路段。 省交通集团供图

  皖浙闽交界的叠翠山峦中,一条通衢大道穿越钱塘江上游的绿水青山。这便是串联三省的黄衢南高速。这条风光旖旎的景观大道,连接黄山、江郎山、武夷山三个世界遗产,把黄山之秀美、江郎山之雄奇、武夷山之灵秀一线相牵。

  4月30日,“沿着高速看浙江”,我们来到黄衢南高速公路浙江段,感受这条通衢大道给山区经济和沿线百姓带来的变化和便利。

  我们驱车从江山峡口互通驶下高速,出入口连接线两侧众多木业公司的招牌映入眼帘。

  “附近有二三十家木业公司。木业是江山的第一大产业,每年创造上百亿元产值。”木匠出身的浙江雅迪乐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利云说。郑利云17岁就外出打工,从木匠做到家私企业高管。随着黄衢南高速等直通家乡的通衢大道开通,他也回乡创业。

  如今,雅迪乐成了小镇峡口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一扇木门就拥有26项专利。包括国内首家木门上市公司江山欧派在内的多家企业也在附近。

  沿着黄衢南高速,江山建起华东地区最大的国产原木交易中心,而峡口镇是江山沿着黄衢南高速分布的3个木业产业中心之一。“无论是吸引客商进来,还是我们走出去,黄衢南高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极大便利。”郑利云说,从峡口互通进出的车辆,75%以上是货车。

  除了疾驰的车辆,还有两颗“明珠”相伴着黄衢南高速公路衢南段。同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江郎山和廿八都,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客。2008年12月24日,黄衢南高速衢南段通车,为这两处景点打开了通道。单单是仙霞古道上的廿八都,旅游收入就以平均每年12%的速度增长。

  廿八都镇花桥村村民金冬炎对此深有体会。48岁那年,老金成了刚开通的黄衢南高速廿八都收费站保安,去年退休后,又到镇上幼儿园当保安。“旅游经济起来后,镇上的人也越来越多。”老金说。

  在开化,50多岁的方文斌也因黄衢南高速改变了人生轨迹。钱江源国家公园收费站是黄衢南高速在浙江的首个出入口,不远处的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里,林场伐木工出身的老方,成了景区的负责人。

  这片国家森林公园过去交通不便。2019年,黄衢南钱江源国家公园高速出入口开通,游客得以直达。

  管理黄衢南高速浙江段的省交通集团衢州管理中心总经理鲁建伟说,黄衢南高速让衢州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大大缩短了衢州与周边城市的距离,是皖南、闽北、赣东北通向长三角的快速通道,让四省通衢的衢州区位优势更明显。(王玉宾 张帆 周萍)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