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龙舟入奥进入快车道 东京奥运展示蓄势待发

2021年05月06日10: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6日电 (郝帅)5月5日,即将参加东京奥运会竞技龙舟展示项目的中国代表队在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正式组队完毕。影星成龙获 “龙舟入奥形象大使”和“奥林匹克级别竞技龙舟形象大使”的称号。

据了解,作为中华文明的象征和中国传统体育项目,龙舟运动近年来在全球多个国家快速兴起,并于2010年起成为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划联正在共同积极推动龙舟入奥,并委托中国皮划艇协会在传统龙舟的基础上设计研发了“奥林匹克级别”的新型竞技龙舟,它由8名桨手、1名舵手和1名鼓手组成,具有更快、更国际化、更竞技化、更符合“奥运瘦身”趋势的特点和优势,实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体育竞技规则之间的统一,为“龙舟入奥”提供了充分必要选项,并且得到了国际划联的认可和国际体育界的积极反响。东京奥运会期间,竞技龙舟将作为展示项目亮相海之森水上竞技场,为龙舟入奥划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桨。此外,中国皮划艇协会还发起创办了全球顶级龙舟赛事“世界龙舟联赛”, 除东京外,在罗马、巴塞罗那、迪拜、洛杉矶、里约热内卢、内罗毕等全球各大洲的主要城市都将看到竞技龙舟竞渡的风采。

中国皮划艇协会主席刘爱杰表示:“水孕育了人类文明的发展,船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迁徙。作为中华文明的象征和流动水文化的重要内容,龙舟运动已成为讲述中国故事,打造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

(责编:赵竹青、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