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战士指看南粤 更加郁郁葱葱(新作评介)

——评报告文学《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

李炳银
2021年05月06日0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案头这套由张培忠担任总撰稿的报告文学《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由《百端待举》《风生水起》《攻坚克难》《逐梦飞扬》四部组成,是对广东40多年历史巨变的真实叙事,更是在回望过去与现场观察的基础上形成的广东小康“创业史”。

  这套丛书从上世纪70年代末,发生在当时的广东宝安县布吉公社的“逃港”事件开始叙述,这种回望式的写法,务实并巧妙地迅速打开了历史的窗口。人们为什么不留在世代居住的家乡?贫穷恐怕是问题的根源。当年,在窄小的深圳河边,大陆与香港两岸的强烈对比,让敢闯敢干的广东人产生了到对岸谋出路的想法。笔锋一转,改变发生了。1978年,中央和广东的有关领导深刻意识到人们“逃港”的真正原因,及时调整政策,因势利导,借助广东濒临港澳、华侨众多的区域特点和优势,创新建立特区,从而开始了广东乃至中国的伟大改革开放进程,为广东的新生长和发展,开启了大门。

  《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对这个大门开启之初进行了真实的记述:以东莞张子弥为代表,开展的“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和“补偿贸易”的“三来一补”企业生产运营方式;清远稻田管理“五定一奖”(定劳力、定地段、定产量、定工分、定成本,超产奖励)的先进经验;南海县的“六个轮子一起转”(县、公社、大队、生产队、个体、联合体)公私体制联合行动的创新;高要县围绕陈志雄个体企业雇工人数“七上八下”界限的讨论等,一直到深圳建立特区,袁庚创办蛇口工业区、宝安县南岭村张伟基大胆引进外资等创举,这些奋斗足迹使深圳、广东的社会面貌和经济活动迅速发生了巨大改变,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刻影响了今天的中国与世界。

  因为是特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所以广东时常有出人意料的主张与行动,像蛇口提出的“时间就是金钱,效益就是生命”的口号;像深圳国贸饭店建设的深圳速度;像广州白天鹅宾馆打开大门,让人们感受“世界领先水准的服务和更高品质的生活”的情景等。广东、深圳、珠海等地,创造了很多中国第一,甚至是世界第一。书中不仅表现了广东在改革开放中的实践经验和发展成绩,更彰显了广东“敢为人先、务实进取、开放兼容、敬业奉献”的宝贵精神。

  历史以沉淀结果的方式凝固存在于未来的岁月中,供人们回望和认识。这套《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正是在对广东此前40多年发展变革道路的回望中形成的,它具有在宏观背景下用微观方式展现的特点,又有水珠映照阳光般的奇特效果。它既是广东小康之路的一部恢宏史志,也是用文学情怀和笔墨表现历史的优秀成果。

  (作者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

(责编:杨光宇、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